20多个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

来源:新华时政
2011-07-16 12:42:28

本网观察

各部委“三公”账单:“敢”公开更要“细”公开

继审计署详细公布本部门“三公经费”账单后,近日,财政部、文化部、民政部等部门陆续跟进。但与审计署的“三公”账单相比,其他部门披露的“三公”数字过于粗略。有专家认为,通过公布的笼统的数字,很难让公众判断出这些支出是否合规合理。“有进步但步子不大,能不能再细一点?”与中央部门遮遮掩掩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公众则一再叩问,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推动了三公情况的进一步透明化。

“最详细三公”开了好头:账本不仅要晒到更要晒透

审计署日前公布了其“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告知公众经费到底用在了哪些地方,这是迄今为止中央单位中公布“三公经费”最详细的部门。正当公众被笼统的“三公”经费搞得一头雾水,因一些部门的扭捏作态愤懑不平之时,审计署晒出了迄今为止最详尽的“三公”支出清单,让舆论感到很振奋。审计署的公开,以一种标准的姿势完成了公开“三公”支出的第一阶段任务,从而给其他部委的相关工作树立了标杆。然而,公开并非万事大吉,而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公开三公经费的最终目的是管住政府花钱的手,打造廉洁高效政府,要达此目的,需要“自下而上”的民众围观和舆论压力,但更需要“自上而下”的监督和监管。

网友观点:“三公消费”账单要细化到每一张办公纸

网友放假日:细节决定成败,三公消费账单只有从一张纸、一支笔等小事抓起,才可让公务人员时时心存畏惧,心怀节俭之德,“三公消费”问题,才有望得到有效的解决。

网友 realplayer:公布是一大进步,接下来是怎么让人民群众相信公布的数字是真实的,是可以查询监督的。

网友有空来玩:有进步,别的部门只能比这详细,要公布人数、人车比、司机人数工资,车的品牌型号、购置时间、每年公里数等。中央应该委托有群众人大政协参与的第三方来审计公布各部门三公支出,这样才是最大的诚意,不要让各单位自己决定公布时间和内容!!!

网友说两句:各部门不理国务院公布三公消费命令,对“三公消费”欲说还休,与公众的期待值距离尚远。看来三公消费公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网友 fengchuicx:首先,要将“三公经费”支出的总体概况向公众说出,更要条分缕析,说出“三公”支出的细枝末节。例如每个单位配了多少辆车,都是什么规格,保养费用有多少,对于群众关心的有一伙的问题都要如实公布,以接受公众的额监督。其次,既要晒决算,更要晒预算。晒了决算,老百姓才知道相关部门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但显然不能仅仅晒决算,还应该晒预算。最后,既要晒支出,更重要的是减少支出。晒三公消费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通过晒来取信于民,满足公众知情权,而公众迫切想知道“三公消费”,也不是简单地想获知一个数字,而是通过知道“三公消费”的具体情况,来达到压缩“三公消费”的诉求。

网友 kangzz000:在此我呼吁,审计署的“三公经费”账单应成为全国各级政府部门“三公经费”公开的一个样本!信如是,“三公经费”开支浪费和贪污受贿才能迅速减少,一个廉洁的人民政府才可能确立和健康运行。否则,一切都是妄谈。

网友吉象:公布是一大进步,接下来是怎么让人民群众相信公布的数字是真实的,是可以查询监督的。

网友沙漠大海:在公布的各项数据中,审计署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央单位中公布“三公经费”最详细的部门。

网友 aago:公布就是进步,如何真实,需要努力。

网友文侠罗竖一:审计署此举,尽管迟到了,且尚有不尽人意之处。然其毕竟开了一个好头,因为它“告知了公众‘三公’经费到底用在了哪些地方”。而亿万中国民众最为关心的就是纳税人的钱究竟都被用在了哪里。

来源:新华时政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