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只身勇救26人的消防英雄李鹏康复出院

作者:李丽静 来源:新华网
2011-07-06 17:29:46

记者从河南省消防总队获悉,经过全力抢救和精心治疗,在河南嵩县“6·24”抗洪抢险救援中只身勇救26名群众后晕倒的英雄、嵩县消防大队中队长助理李鹏于7月5日康复出院。

6月24日夜,嵩县突发强对流天气,10级狂风肆虐,暴雨倾盆,核桃大小的冰雹倾泻,全城停电。李鹏随河南洛阳消防支队嵩县大队的战士们连续出动5次应急救援,先后救出130名被围困群众,其中李鹏成功救出的群众达26名。当李鹏托着最后一名男孩走出齐胸深的冰水,送到安全地带后,终因体力严重透支,晕倒在雨水中。

李鹏被迅速送往嵩县中医院抢救,当时心率140次/分,血压测不到。主治医生董中立说,一般情况下,人在16℃以下的水里浸泡1小时就有生命危险。而李鹏在0℃以下的水中浸泡长达90多分钟,连续救人,高强度工作,劳累过度,造成神经元性休克晕倒致使生命垂危。

经过近40个小时的抢救,李鹏脱离危险。目前,李鹏除了体质比较虚弱外,身体各项指标基本回复正常。医生说,他出院后尚需静养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达到住院前的体质状态。

住院期间,英雄的安危时刻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河南省消防总队、洛阳市委、市政府和李鹏老家驻马店市的领导先后到医院慰问。群众也纷纷自发到医院看望。李鹏被共青团洛阳市委授予“洛阳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被中共嵩县县委、县政府授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被洛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抗洪抢险勇士”荣誉称号。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