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6-24 17:09:01

第三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
 
生态建设:网格状的沙障

承载着人类荒漠化防治的新希望,寄托着世界利用沙漠发展新兴产业的光荣使命,“2011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即将在美丽的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与我们相约而至。这个仲夏必将成为人类荒漠化防治伟大征程上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悉,第三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2011年7月8日至10日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举行,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全国工商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鄂尔多斯市和亿利资源集团共同承办。论坛的主题是: “沙漠·科技·新经济”。

此次论坛将以库布其沙漠现场观摩考察和论坛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将参观库布其沙漠生态交流工程和产业基地,并围绕“荒漠化防治与技术创新、荒漠化防治与新兴产业、荒漠化防治与区域扶贫开发、荒漠化防治与应对气候变化、荒漠化防治与沙漠旅游、荒漠化防治与社会责任”等议题,交流全球荒漠化防治及新兴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与经验,展示中国加快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发展、改善民生环境的努力和成效,引导创新思维,探索荒漠化防治产业化与市场化的新路径。届时将有中国政府领导、国际政要、联合国相关组织代表,全球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中外媒体500余人出席论坛。

论坛的永久会址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亿利资源治理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乃至全球防治荒漠化、发展沙产业的一个缩影。2011年,亿利资源又投巨资建设了具有沙漠温泉、三网五能应用、沙旱生植物展示、世界沙漠博览以及四季生态园等多功能高品味的七星湖沙漠酒店和国际会议中心,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和可持续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

背景资料:目前,荒漠化已成为全球问题。目前,尽管各国民众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与荒漠化进行着抗争,但荒漠化仍以每年5万-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全球荒漠化面积已达到3800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有110多个国家、10多亿人口正遭受土地荒漠化的威胁,每年因土地荒漠化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420亿美元。荒漠化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中国举办的荒漠化防治和沙产业发展的国际性常设论坛。2007年和2009年分别召开了第一届和第二届论坛,充分展示了世界防治荒漠化的最新科技成果,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相关链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回顾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