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唱红歌与意识形态向左或向右转没有任何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1-06-23 13:37:17

中宣部:唱红歌与意识形态向左或向右转没有任何关系

  中央外宣办于2011年6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宣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晓晖,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介绍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宣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晓晖。新华网张龙 摄

文字直播

[联合早报记者]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我想更进一步地向中宣部的领导们了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宣部强调学什么呢?可不可以更具体地讲一讲学习的重点,或者说你们向党员干部推荐的25种书目,列一下书目的分类。第二,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唱红”,中宣部也支持这个活动,但是有些人也担心唱红歌在陶冶心情和做文艺活动之外也可能使一些传统的革命意识形态又热起来,推广“唱红”是不是表示中国的意识形态有点往回走?想听一下您的意见。包括网上也出现一些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论,您有什么看法?谢谢。

[王晓晖]你谈到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学习的内容。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强调的学习内容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包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二是学习现代化建设和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方面的知识,就是根据你的职业特点,需要学什么就学什么,这里面包括一些现代的科技知识,包括学习互联网方面的知识。

[王晓晖]关于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推荐的书目。刚才我讲到,我们会同中央组织部已经分4批向党员干部推荐了25种阅读书目。大概分三类,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括我们新编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列宁专题文集》。二是党史方面的,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特别组织党员干部来学习党的历史。还有一些文学方面的,比如聂荣臻的传记。

[王晓晖]关于你谈到的第三个问题,我做个简要回答。我们国家的群众有唱红歌的传统,红歌在我们国家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今年又恰逢建党90周年,所以群众当中开展唱红歌活动,表达对党的热爱,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包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还可以告诉你,现在我们社会的文化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有喜欢红歌的,也有喜欢流行歌曲的,还有喜欢摇滚乐的,这一点与向左、向右转没有任何关系。谢谢。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