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利比亚局势、南海问题等答问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1-06-22 07:01:33

2011年6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举行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就利比亚局势、南海问题等答问

问:中方如何看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日前发表的全国讲话?对叙当前局势有何看法?

答:中方支持叙利亚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化解内部分歧,并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适合的发展道路,从而实现国家的长期稳定与繁荣发展。国际社会应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特使近日访华,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是否会为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发挥调停作用?

答: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吉卜里勒于6月21日至22日访华。吉卜里勒访华期间,杨洁篪外长将与其会见,双方将就利比亚局势交换意见。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利危机持续已有4月,人民饱受战乱之苦,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认为当前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必须尽快找到政治解决出路。正是基于此,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非盟和联合国的有关促和努力,并直接与利冲突双方接触,劝说其以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为重,以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念,尽快停火并展开谈判,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利危机。

问:据报道,近日一架从中国成都起飞的韩亚航空客机在飞越韩朝边境准备着陆时,遭到韩海军陆战队员误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并已通过外交渠道向韩方表明关切。希望韩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切实保障飞越韩国领空的民航客机和乘客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