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星10号卫星成功发射 接班中星5B卫星

作者:魏倩 来源:人民网
2011-06-21 07:16:36

中星10号卫星成功发射 接班中星5B卫星

今日0时1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10号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

据知,中星10号卫星是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第10颗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2008年开始实施这颗卫星发射计划,耗时三年。

接班中星5B卫星 确保国家信息传输安全

中国卫通总经理卓超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星10号卫星将接替中星5B卫星工作,满足中国及亚太地区用户的广播电视、数据传输、数字宽带多媒体的应用需求。作为中星5B的接替星,中星10号卫星的各项性能均优于中星5B,具有大容量、广覆盖、强功率、高可靠、长寿命等特点。对确保国家信息传输安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他还强调,“中星10号卫星能继续承担政府和企业的重要通信传输业务,其成功发射和运营在政治经济上都有重要意义。卫星广播通信业务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体系之一,尤其是在应急状态下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国卫通副总经理姚发海介绍,中星10号卫星装载30个C频段和16个Ku频段转发器,覆盖范围更广。

中星10号的发射任务由“长征家族”中的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承担。该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此次发射已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38次飞行。

2015年卫通拟拥15颗卫星 为亿万用户提供服务

中国卫通在2009年剥离电信业务后整体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我国境内的主导卫星运营企业,目前运营并管理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达10颗,承担国内260套电视节目和230套广播节目的卫星传输和安全播出任务及大量的通信传输业务。

近年来随着卫星通信在全球的广泛应用和迅猛发展,我国卫星应用已初具规模。卫通集团近年来市场表现成绩俱佳,其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利润同比增长68.69%。

“卫通2009年重组后,经济状态发生了质的变化,经营管理的卫星由3颗增到10颗,资产规模相比重组前也翻了一翻多。”卓超称:“卫星运营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从项目立项到运营一般需要3年。这个市场跟其它行业市场不一样,3年期间市场状态也在变化,需要有超前的预知能力。”

此外,中国卫通也是我国地理信息产业领军人物,其在车载、手机导航地图及国内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市场份额保持连年大幅增长,尤其是车载导航地图,市场份额连续8年超过60%。

据知,“十二五”期间,中国卫通的目标是成为亚洲第一、国际一流的卫星运营公司,其“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到2015年卫通拥有15颗在轨卫星,提供面向亿万用户的天地一体卫星通信广播特色化的运营服务。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