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任内基本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全覆盖

来源:新华网
2011-06-21 07:02:53

温家宝:任内基本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全覆盖

6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出席全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部署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经验交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温家宝在全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部署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经验交流会议上要求

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两项制度全覆盖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全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部署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经验交流会议20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主持会议。温家宝指出,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并加快新农保试点进度,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这是党和政府的重大惠民政策,是健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制度建设。

温家宝强调,建立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立覆盖不同人群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一是新建立了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新农合、新农保等重大保障制度;二是解决了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老工伤待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连续七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在新医改中大幅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标准等。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和新农保制度,是开创性的重大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标志着我国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制度都建立起来了,朝着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进展。有了这两项新制度,几千年来中国人“老有所养”的愿望,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里就能初步实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