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公布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公证审计结果

来源:审计署网站
2011-06-20 15:37:40

审计署公布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公证审计结果

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公证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相关国外贷援款协定的规定,2010年,审计署组织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和相关特派员办事处对由中央单位执行或组织执行的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9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向国外贷援款机构出具了103份审计报告(有1个项目按照国外贷援款机构的要求出具了2份审计报告)。审计工作是按照国际审计准则和中国国家审计准则进行的。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审计的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包括26个贷款项目和76个赠款或援助项目(详见附件),其中:世界银行项目49个、亚洲开发银行项目12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37个、英国国际发展部项目4个。这些项目涉及农业、能源、交通、教育、卫生、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2897.67亿元,其中协议利用外资额折合人民币385.82亿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折合人民币1774.78亿元,其中累计利用外资额折合人民币243.11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项目相关主管部门较好地履行了国外贷援款项目管理职责,在指导和监督项目执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提高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大部分项目单位能够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贷援款协定,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建立健全相关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为达到项目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实施发挥了弥补资金缺口、引入先进理念和培养管理人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单位在项目建设管理、法规和协定执行、财务核算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此次审计出具的103份审计报告中,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86份,占83.50%;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16份,占15.53%;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1份,占0.97%。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