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效果待观察
穗杭邕列省城就业落户门槛指数前三

作者:李叶 来源:人民网
2011-06-15 07:26:09

国务院日前下发通知,要求非直辖市应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允许高校毕业生在就(创)业地办理落户手续(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姚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政策本身很好,但各城市会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接收高校毕业生,在有些城市可能不能完全执行,其主因在于各城市考虑的是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省会城市落户对学历要求并不高

记者浏览沈阳、石家庄、南京、杭州、广州、武汉、长沙、昆明等8个省会城市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发现,其落户规定中都对学历作出了规定,但普遍要求不高。沈阳中专毕业即可申请办理落户;南京规定,普通院校大专以上学历的非南京籍毕业生,落实用人单位的,均可在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后落户南京;杭州市应届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只要在杭州落实工作单位,或在杭州市区自主创业(营业执照注册人),都可以落户;广州要求相对较高,毕业生落户需本科以上学历。

学历仅是各城市落户限制条款中的一项。在发表于《中国人口科学》2010年第1期的《户籍改革进程的障碍:基于城市落户门槛的分析》一文中,作者研究了全国包括所有省会城市在内的46个城市的落户门槛,进而分析认为城市落户门槛是多维的、常态的,囊括5个方面:融合门槛,即在某城市持暂住证或居住证居住了若干年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障金;职业门槛,即需要有正式和稳定工作,隐含着要有稳定收入或者达到一定的收入水平;资历门槛,比如学历、职称、技能等;住房门槛,即是否拥有住房或固定的居所;投资门槛,即需要进行某种形式的投资和投资达到一定数目方可落户。各城市对门槛高低的取舍有不同的安排。

“中国的地区发展差异性较大,各城市限制落户主要是担心城市的人口、资源和环境不能协调发展,学历等要求仅是表象。”姚远对记者说。

穗杭邕列省城就业落户门槛指数前三

在上述论文中,作者还对46个城市的就业落户门槛指数进行了测算,指数越高,落户门槛越高,排在前3位的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在省会城市中,广州、杭州、南宁、武汉、长春、济南、南昌、西宁、合肥、西安位列就业落户门槛指数前10位。

文章分析称,从就业落户渠道看,向高素质群体倾斜是各个城市的共同特点。就业机会相对较多的沿海东部大城市设置了高的就业落户门槛。反观中西部相对落后的城市,其就业落户的门槛则相对较低,有一定年限的合法工作、合法住所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障金就可以申请,反映了这些城市的整体发展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

该文作者之一、复旦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创新基地副研究员吴开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户籍附带的利益很多,而这些利益都是由地方财政负担的。由于发展经济的职能和财政体制的约束,地方政府不一定有动力降低落户门槛。一旦取消落户限制,地方财政要承受很大压力,这是地方政府不愿承担的。

国务院通知落实情况有待观察

姚远认为,此次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毕竟只是一个“通知”,其落实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60万人,“十二五”时期应届毕业生年平均规模将达到近70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全国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务院要求取消落户限制并非新政。早在2009年1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研究确定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7项措施,其中一条规定:“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直辖市以外的各地城市要取消落户限制。”

落户问题在国务院通知中被再次提及,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展新认为,大城市之所以不放开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主要原因还是地方保护主义,保护本地户籍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实际上,到各个城市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并不多,并不会对当地的公共服务产生很大压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