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举行例行记者会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1-06-15 07:03:07

2011年6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举行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迪布·莫尼将于6月15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将于近期就利比亚问题召开会议,中方是否派人出席?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在非盟倡议下,联合国安理会将于6月15日在纽约举行利比亚问题会议。非盟将派高级别代表团赴纽约与安理会成员就利比亚问题进行讨论。

为支持非盟政治解决利问题的努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将与会。中方希望会议能凝聚国际共识,推动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早日实现利问题的政治解决。

问:据报道,苏丹北南双方领导人日前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谈并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同意在7 9日前将军队撤出阿布耶伊地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关注近期阿布耶伊地区的局势发展,并为缓和局势做了有关各方工作。我们赞赏苏北南双方领导人坚持和平选择,欢迎一切有利于缓和阿区局势的举措。希望苏北南双方保持冷静与克制,继续通过谈判解决彼此分歧。

问:越南昨天在南海举行了实弹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据印度媒体报道,印方担心中方从雅鲁藏布江调水的计划可能导致印境内布拉马普特拉河水流量减少。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多做对地区和平稳定有利的事情。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在开发跨境水资源时向来采取负责任态度,实行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政策,并会充分考虑对下游的影响。

问:中国和越南均表示要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该《宣言》并无法律约束力。中方对推动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持何态度?

答:中方一贯主张并始终致力于通过与有关国家的双边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南海争议和分歧。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切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美国务卿克林顿日前在赞比亚出席会议时发表了一些涉及中非合作的言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言论。中国和非洲国家历史上都曾遭受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最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最懂得尊重和平等的重要性。中方充分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对非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近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客观、公正看待中非合作。

当前,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仍面临许多挑战。国际社会应重视和顺应非洲要求自主发展、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关切,采取有效行动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