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鼻吻孙女被抓拍走红网络(图)

作者:连线 来源:法制晚报
2011-06-10 21:40:29

 

环卫工鼻吻孙女被抓拍走红网络(图)

截至今天上午,这张名为《幸福》的照片已在微博上被转发近9万次金云钟 摄

“幸福”环卫工成微博红人

江苏徐州环卫工张景和与孙女路边休息时被“摄友”拍下 转发近9万次网友称被感动

一张环卫工人和孩子亲热的照片在网上被热转后,昨日登上《工人日报》头版。

这张照片是由江苏徐州的摄影爱好者金云钟在“扫街”时无意拍下的,发布到网上后被网友转载。而照片中的人物是徐州环卫工人张景和与他的孙女。

网上热转环卫工照片登上《工人日报》头版

“看到以后鼻子一酸,被深深感动了。”截至今天上午,这张名为《幸福》的照片,已经在微博上被转发近9万次,评论1万多条。

照片上,一名环卫工人面带笑容,坐在花坛边,面对面将一名小女孩揽在身前,双手还捧着女孩的脸,画面温馨。

照片引来网友和姚晨、舒淇、余文乐等明星的关注。姚晨在微博中说:“孩子,长大后要好好爱你的父亲,因为他是这个城市里最可爱的人。”

近两日,《新华每日电讯》和《工人日报》也相继刊登这张照片,《工人日报》更是将其用在了头版。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道,城市清洁工属于社会地位很低的人群,但他们有着自己的幸福,儿孙们坐在他们膝上亲吻着他们,笑容与幸福顿时写在脸上。

对话拍照者 在街上偶然拍下温情一幕

昨日,该照片的发布者“萌动我心”(网名)称,该照片两天前转自一个摄影论坛。

随后,记者在该摄影论坛联系到照片的拍摄者金云钟。他是江苏省徐州市供电公司的退休员工。

金云钟说,自己已经退休1年多了,因平时爱好摄影,经常骑着自行车在徐州的大街小巷上拍照片,无意中拍下了这张《幸福》。

金云钟回忆说,5月7日傍晚,他骑着车在街上拍照片,突然看见一名环卫工人和一个女孩在路边休息。

“当时没有多想就骑车离开了。走出一段后觉得这个画面很感人,于是又折了回去,在远处用长焦拍了一组照片。”他说,后来从聊天中得知,这名环卫工叫张景和,是位普通农民,小女孩是他的孙女。

张景和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孙女一直由他和老伴儿带着,在徐州市租房居住。

金云钟回忆,拍摄照片当天正好是周六,张景和的孙女幼儿园放学比较早,所以他便在工作时间带着孙女,“后来,我给他们又拍摄了七八张合影,冲出来给他们送过去的时候他们非常高兴。”

对于有网友提出的照片是不是摆拍的问题,金云钟称,一直以来就很关注普通人生活的画面,绝不是摆拍。

记者连线 照片主角家人担心公司责备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金云钟联系到张景和的家人。

他的爱人称,张景和已经回徐州市丰县老家收麦子了,没有电话,因此无法联系。

“没想到这张照片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他的爱人说,昨天金云钟来告诉她这个消息时她才知道丈夫已经成了网络红人,此前也没有听身边的人说起,生活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但她同时也有些担心,照片流传太广,公司领导看见后,会批评张景和上班时带着孙女,不专心工作。

公司回应 向大家展示了普通人的幸福

今天上午,张景和供职的徐州市红帽子物业公司负责人称,张景和负责的路段下班时间为晚上9点半,拍摄照片时他的确在上班,按规定是不能带孩子的。

但该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得到网友的关注,向大家展示普通人的幸福,公司不会追究。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