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协通报奶粉事件医疗赔偿基金管理及支付情况

作者:崔东 来源:人民网
2011-06-08 07:27:39

中国乳协通报婴幼儿奶粉事件医疗赔偿基金管理及支付情况

有关责任企业共出资筹集了总额11.1亿元的婴幼儿奶粉事件赔偿金

近日,中国乳协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乳协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对婴幼儿奶粉事件医疗赔偿基金的管理及支付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中国乳协介绍,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中国乳协协调有关责任企业出资筹集了总额11.1亿元的婴幼儿奶粉事件赔偿金。赔偿金用途有二:一是设立2亿元医疗赔偿基金,用于报销患儿急性治疗终结后、年满18岁之前可能出现相关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据介绍,经卫生部组织医学专家反复论证,认为婴幼儿的泌尿系统再生能力强,奶粉事件患儿治愈后将来发生相关疾病的几率很低,但尽管如此,责任企业仍本着对患儿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设立了这笔基金。患儿在急性治疗结束后一旦发生相关疾病,经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诊断,就可以凭上述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报销医疗费。二是用于发放患儿一次性赔偿金以及支付患儿急性治疗期的医疗费、随诊费,共9.1亿元。截至2010年底,已有271869名患儿家长领取了一次性赔偿金,由于信息不准确或不完整查找不到,目前还有极少部分患儿家长没有领取一次性赔偿金。按照规定,2013年2月底之前,患儿家长随时可以在当地领取,逾期仍不领取的,剩余赔偿金将用于医疗赔偿基金。

中国乳协介绍,考虑到中国人寿拥有遍布全国并延伸到基层的服务网点,患儿家长办理报销手续方便,中国乳协将2亿元医疗赔偿基金委托给中国人寿代为管理。中国人寿表示,作为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愿意承担社会责任,不收取基金任何管理及服务费用。为做好基金的管理和支付工作,中国人寿对基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配备了专职人员,制定了相关业务、财务管理办法,开发了专门的信息系统,设立了95519专线电话指引,做到规范管理,周到服务,方便患儿相关疾病医疗费用的报销。自2009年7月31日基金正式启动至2011年4月30日,中国人寿累计办理支付1794人次,支付金额1048万元,基金银行账户余额1.92亿元(含利息及2011年当年由中国人寿垫付但未划账金额)。目前,医疗赔偿基金总体运行情况平稳,未发生赔偿纠纷,有关部门也没有接到相关投诉。 (记者 崔东)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相关报道

中乳协启动“月月抽检计划”

为了掌握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昨天宣布,从今年5月份开始,启动“月月抽检计划”,包括三元、圣元、雅士利等16家主流品牌的首批样品抽检显示,质量令人放心。

中国乳制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介绍,“月月抽检计划”由企业自愿申请加入,并提供产品销售市场分布情况,由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在市场上任何一个商店、任何时间随机抽取样品进行检验。5月份,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北京、太原、哈尔滨、上海、西安等城市的超市、商场和专卖店销售的产品进行质量抽检。本次共抽取16个主流品牌的样品。包括:圣元、飞鹤、雀巢、雅士利、摇篮、完达山、明一、阳光宝宝、古城、三元、欧世蒙牛、关山、太子乐、惠天力、施恩、聪尔壮等品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