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小学生成功营救2男孩 体力不支不幸溺亡(图)

作者:吴柳滔 包天丞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06-07 07:11:49

9岁小学生成功营救2男孩 体力不支不幸溺亡(图)

6月5日下午,潘再能老师说,阳建彪就是在这里出事的。见习记者吴柳滔摄

6月4日,巴马瑶族自治县9岁小学生阳建彪,在游泳半个小时准备休息时,发现两个同伴正在河里的深水区挣扎,他奋不顾身地游过去,将两人推到浅水区,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入了河底。

6月4日是星期六,天气酷热难耐。中午12时许,巴马县甲篆乡百马村甘水屯的11个小孩来到屯口的盘阳河边游泳。这群孩子当中,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是年仅6岁的小伟(化名)和小建(化名)。盘阳河碧波荡漾,孩子们下水的地方,有数十名游客正在烧烤、戏水。

百马村百合小学二年级学生阳建彪和其他3个比较会水的孩子先下了水,在河里玩了半个小时后,回到岸边休息。忽然,几个小孩指着河里惊恐地叫了起来。原来,游到河心的小伟和小建在回游时,在距离岸边三四米的地方游不动了,正在水面扑腾。

阳建彪立即赶去施救。此时,小伟和小建已经被水冲向下游。他奋力游到小伟身后,把小伟推到了浅水区,岸上11岁的杨阳和12岁的杨荣胜把小伟拖了上去。他又游回去找小建,并且成功把小建推到浅水区,而他自己却漂向了河心。

杨阳最后看见的画面是阳建彪用力在水面拍了一下,然后双手朝上伸直,缓缓沉入水底。

孩子们见状都吓哭了。杨阳和杨荣胜大喊救命,附近游客开始以为是孩子们恶作剧,当听见孩子们都在哭喊,游客们才意识到出事了。

5个游客跟着杨阳和杨荣胜来到了事发地点,其中一人迅速脱掉衣服跳进河里。岸上的孩子们通过扔石子来给他指明方向。这名游客在深水区潜水搜寻了三四分钟无果后,叫孩子们回屯里找大人来帮忙。

孩子们跑回屯里把消息告诉了大人们。最终,村民在距离岸边约3米的河底,找到了一个深约3米的坑,阳建彪就静静地躺在里面。

阳建彪有个十多岁的姐姐,他的父母都在家务农,家境相当贫困。说起阳建彪,屯里的老人们都夸他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几个老太太抹起了眼泪。

百合小学教导主任潘再能说:“真的太可惜了,他是老师眼里的一棵好苗子,是个很有前途的学生。”他给班主任黄丽红老师的印象是:“虎头虎脑、腼腆、爱劳动、有礼貌、脸上总是带着笑。”

6月4日下午2时许,甲篆乡干部职工、派出所民警、120急救车等立即赶来现场施救。当天下午,乡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带着慰问金去了阳建彪家里。6月5日上午,一名副乡长再次来到阳家看望和慰问。

甲篆乡副乡长黄福茂说,乡政府已将阳建彪救人的行为上报给巴马县政府,接下来还会对阳家给予更多的安抚。(见习记者吴柳滔通讯员包天丞)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