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风波持续蔓延 台湾几乎所有食品大厂被牵连

作者:吴亚明 陈晓星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6-01 08:37:48

今年4月,岛内有关部门例行抽验食品时,在一种“净元益生菌”粉末中发现含有DEHP,浓度高达600PPM(即百万分之六百)。追查发现,DEHP来自昱伸香料公司所供应的起云剂,而昱伸公司是台湾最大的起云剂供货商。

5月28日,台湾“卫生署”又发现新北市土城区的宾汉香料化学公司也疑似在起云剂中掺入与塑化剂同类的可塑剂(DINP),而且影响层面比昱伸公司更大。台检方表示,宾汉公司供应的起云剂及转制产品,全台湾至少有12个县市在使用,且还有业者未曝光。

民众要求严惩“不肖业者”

台湾卫生部门“食品药物管理局长”康照洲表示,台湾已于5月24日深夜,主动向世卫组织食品安全机构通报。另外,通过两岸协议的窗口,向大陆食品安全单位通报。

据悉,为消除民众疑虑,台湾一些食品检验机构已开始就塑化剂项目免费接受民众送检。

塑化剂风暴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民众纷纷要求严惩不肖业者。为此,台湾立法机构准备修订食品卫生管理法,将DEHP由第四类管制毒品改列为第二类控管,未来将加重处罚不肖业者,并建立食品履历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