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毒塑化剂风暴延烧 专家称比三聚氰胺还毒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05-30 09:41:52

台湾有毒塑化剂风暴延烧 专家称比三聚氰胺还毒

高雄一超市工作人员将含有起云剂的商品下架。 资料照片

近日,台湾首次发现不良厂商在食品添加物“起云剂”中,违法添加有毒塑化剂。据岛内有关部门确认,多家知名运动饮料及果汁、酵素饮品已遭污染。此次污染事件规模之大为历年罕见,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

连日来,“塑化剂”成为岛内媒体和民众口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塑化剂,本来应该离人们生活很远。塑化剂(DEHP),大多用于塑胶材质,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台湾已将其列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不得添加在食品里。可是,近日,在岛内却首次发现不良厂商在食品添加物“起云剂”中,违法添加有毒塑化剂。而且,喝一瓶问题饮料,塑化剂含量即超过容许值。

专家称比三聚氰胺还毒

事情是这样引爆的。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4月,有关部门例行抽验食品时,在一款“净元益生菌”粉末中发现,里面含有DEHP,浓度高达600ppm(百万分之一)。追查发现,DEHP来自昱伸香料公司所供应的起云剂内。昱伸公司是台湾最大的起云剂供货商,目前涉案的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已被收押。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表示,起云剂原本是合法食品添加剂,常用于运动饮料、果冻等食品饮料以帮助乳化。但DEHP是一种环境荷尔蒙,比三聚氰胺还毒,吃下肚后不会立刻排出。台湾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凌永健指出,这应是全球首件DEHP污染饮料案例,污染规模为历年罕见。

由于影响范围大,台当局由“卫生署”等组成跨部门应变小组,全力追查污染食品的来源及流向。随后,岛内食品药品管理机构确认,悦氏等多家知名运动饮料及果汁、酵素饮品已遭污染。

有毒塑化剂风暴震动全岛,且似有滚雪球之势,不断延烧。

截至27日,有毒塑化剂风波牵涉到岛内厂商近200家,使用过遭污染原料的制造厂商95家,商品多达130种。28日,台“行政院”官员透露,“卫生署”发现新北市土城区的宾汉香料化学公司,也疑似在起云剂中掺入与塑化剂同类的可塑剂(DINP),而且影响层面比昱伸更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