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三峡办规划司负责人解读三峡后续工作规划

来源:新华网
2011-05-30 07:38:56

记者:三峡库区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在保护水库水质、维护库区生态环境可持续等方面有哪些规划和目标?

三峡办规划司负责人:围绕保护三峡水库水质、维护库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目标,根据建立库区生态文明新模式,以及保障三峡工程长期安全运行和综合效益持续发挥、移民安稳致富的要求,按照“控污、提载、抓重点”的思路,开展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规划。其主要目标和措施:  到2020年,库区及相关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三峡水库入库断面和库区干流控制断面主要水质指标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水库支流“水华”得到全面控制;库区城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达到90%以上,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库区生态屏障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到55%以上。

主要措施:一是以保护和改善水环境为核心,着力抓好农村和城镇截污。大力建设沼气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推广高效生态农业模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以及城集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工业和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二是以防治水土流失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库岸带生态屏障建设。重点建设水库周边100米范围内的生态保护带。三是以人群健康为重点,着力抓好消落区保护治理。四是以保障饮用水安全为出发点,着力抓好水库支流“水华”治理。五是以珍稀特有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为载体,着力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六是以提升监测能力和服务功能为着眼点,着力抓好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与运行。七是以进一步拓展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为目标,着力抓好重大课题研究。

记者:三峡库区地形地貌与岸坡地质结构复杂,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是确保三峡工程持续发挥综合效益的重要保障。《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将如何构建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的长效机制?

三峡办规划司负责人:三峡库区是我国地质灾害多发区,三峡工程从论证到建设,一直是作为一个重要方面,积极开展防治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自2001年以来,国家给予了专项支持,现已共计实施工程治理崩滑体420处、进行人员搬迁避让的崩滑体147处、开展监测预警的崩滑体3000多处,并对310段库岸、2874处高切坡进行了工程防护,满足了三峡工程分期蓄水要求,有力保证了库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库岸的总体稳定。

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着眼于完善地质灾害防治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了“预防为主、监测为要、避险搬迁为先、工程治理突出重点”的综合措施,即建立完善的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机制,实施地质灾害风险管理;对受地质灾害威胁影响的农村散居人口,优先采取避险搬迁方式;工程治理突出迁建城镇和人口密集区以及影响重大的地质灾害体,对已经实施工程治理的地质灾害体,强化管理,严格控制开发利用,严禁加载。

主要内容包括:经论证和方案比选,对影响较大的滑坡崩塌和危岩体、不稳定库岸(塌岸)、高切坡实施工程治理;对其他滑坡、崩塌、危岩体、塌岸的影响人口实施避险搬迁,并综合考虑避险搬迁群众就业能力、环境容量、产业吸纳能力、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尊重避险搬迁群众意愿,采取多种方式,积极稳妥地实施转移安置。进一步完善三峡库区群测群防与专业监测相结合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确保受各类地质灾害影响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姚润丰)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