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公务员考试超时答题 下跪哭求监考收卷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5-29 14:00:05

女生公务员考试超时答题 下跪哭求监考收卷

考试结束后大批考生纷纷走出考场。实习生罗知锋 记者杜江摄

4万多考生参加广州市公务员考试争809个岗位 考生中场休息不忘发微博

昨日(28日)上午,2011年度广州市公务员招录考试在广州市内多个考点同时举行,共有4万多名考生争夺809个职位,竞争比例为50.9:1。今年的公务员“市考”十分贴近生活,考题有些出乎考生意料,比如申论考了“版权”知识、“功夫熊猫2首映日”进入试题。

今年的行政能力测试题目共有100道题,题量和题型与往年一样,考生普遍反映“比省考简单一些,但还是做不完”。“图形推理题有点难度,蒙了几题。数学题没有数列和定义判断,只要做过练习,基本上都能回答。”华师应届毕业生小陈告诉记者,这次的数学题比较简单,所以花了较多精力去做,“结果后面比较容易的资料题都没时间做,只能靠"蒙"。

已经参加过国考、省考、深圳市考的研究生小罗则很有经验的“直接跳过了数学题”。她介绍,“行测的题目那么多,数学题的计算太花时间了,不值得花太多精力。”

此次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题量为100道题,跟国考相比减少了40道题,因此,跟数字相关的题目少了很多,而数列题也没有考。100道题包括词语选择(25题)、数量关系(15题)、图形和逻辑推理(30题)、资料分析(15题)和常识判断(15题)等五部分内容,考生反映的难点多集中在推理和资料分析上。

据考生反映,此次行测的常识题考得“特别有文化”,以至于不少理工科的考生全部靠“蒙”。“常识题里考了不少文学典故和诗词理解,题目挺偏的。”理工科的小罗回忆,其中一题考的是《红楼梦》当中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中的“弱水”指的是哪里的水。“这么细节的问题,文学功底差一点都答不上来。”

“原本以为会考国家政策或者广州城市建设的热点,谁知道会考网络版权方面的内容。”考生小陈表示,这次申论题目出得“很意外”,但很贴近生活,“不是死记硬背就可以考得好的。”

申论的题目只有一大题一小题,小题是谈企业设置首席版权官职位的意义。(不多于400字);大题是根据“百度文库版权纠纷”事件等材料,从政府管理、行业管理、企业运营等方面提出网络版权的解决方案。

昨天,一道娱乐题出现在了考试中,题目是"油箱里有油,车还能开,与此相似逻辑的是?"D选项是:今天是功夫熊猫2首映日,所以很多人去看。这道题让考生印象深刻,不少人走出考场后还在热论。

昨天的考试在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大学城等12个考点举行。今年共有50977人报考广州市考,50110人审查合格,41242人成功报考。最终4万多考生竞逐809个公务员岗位,考录比达到50.9:1,远高于去年的34:1。6月中旬,考生可登录原报名网站查询笔试成绩。

现场花絮

有LV姐淡定弃考

有女生“跪求收卷”

昨日早上,距离开考仅10分钟,记者在华师考场附近见到一名考生手提LV包,气定神闲地走向考场,其间还与身旁男友有说有笑。据了解,考生苑小姐已在杂志社工作多年,但“受不了整天加班”,就打算考公务员,“换个轻松点的工作”。

令人意外的是,开考前的最后2分钟,原本已经进入考场的苑小姐突然走出考场寻找男友,然后一起走到考场50米外的阶梯上,坐下来休息。按照考场要求,迟到30分钟则不能进入考场,但苑小姐似乎一点都不着急,她表示“心里有点不舒服,缓缓劲,过五分钟再进去。”

8时35分,记者发现苑小姐仍然与男友在校园中闲逛,并没有再次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不少人对阅读材料的数量颇有微词。“20多个要读的材料,七八页纸,看完这些东西至少要半小时,还要理出头绪,组织写作,难度太大。”有一个考生,看完材料没时间写,直接交卷走人了。

微博上充满了众多公务员考试考生“喷水”消息。微博网友“落玉盘”在考试间隙发微博称,“广州市公务员考试中场休息,姐偷了个闲发个微博,市考貌似难过省考,下半场放条生路行不?”另一位新浪微博网友“甄木木”考完后,在微博上爆料称,由于行测内容题量仍然大,很多考生都是在最后“瞎蒙”。考试时间结束,开始收卷了,与“甄木木”同一考场的女生还在作答,监考老师称不收其试卷。女生痛哭下跪,哭求收卷。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