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地方政府也该看看香港政府晒的“账单”了!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5-27 08:51:02

内地地方政府也该看看香港政府晒的“账单”了!

日前,香港特区政府公开的公务账单让内地人民又羡慕感慨了一把。

以节庆宴会账单为例,香港特区政府2008年花费190.1万港元,2009年花费202.3万港元,2010年花费217.1万港元,而这些酒会的出席人数都在1000人到3000人之间。香港特区政府不仅公布了宴会的账单,甚至连菜单都公布,让人深刻领会了香港特区政府的透明、公开和严格。

对于政府人员的公务宴请,香港特区政府规定,在安排宴会时,除了得体之外,鼓励宴会上尽量只点六道菜或以下,并把吃剩的饭菜包好拿走,坚决排斥奢侈浪费,申明:政府人员要以身作则。

相比香港特区政府的“抠门”,内地某些省市政府的宴会花费可谓是“豪华阔气”。不说前一段时间曝光的上海某红十字会的“天价饭局”,甚至内地一个很小的地级城市的公务宴请账单都要远远大于香港特区政府的公务宴请账单。难道他们的公务要比香港政府人员的公务繁忙吗?显然不是。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账单”背后,是香港市民监督的眼睛。在香港,一个部门公开的财政预算、支出情况常常厚达数百页,反观内地一些地方政府,公务支出的“账单”不是看不到,就是“糊涂账”,或者“迷魂阵”。这些部门严重的心虚表现、傲慢的态度,都引起越来越多民众的不满。

毛主席曾说过,“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公务消费的一餐一饭关系民心,要得民心,公务消费就一定要公开透明,公开让民众知道,还要将内外监督、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能公布还敢公布“账单”,才是有自信、有公信力的政府之所为。希望今后内地会有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公开“账单”,让民众了然纳税人的钱都花哪里了,花得值不值,对不对。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