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委:确保"十二五"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

作者:姚润萍 来源:新华网
2011-05-26 07:15:58

为使全社会更加了解我国人口计生工作,24日,中央媒体走进国家人口计生委活动举行。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在活动座谈会上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

李斌说,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开始高出正常值范围,并持续攀升。对此,人口计生委采取宣传倡导、政策引导、全程服务、出生实名登记、专项治理“两非”行为等有效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2009年以来,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攀升势头开始得到遏制。

据介绍,2008年初,国家人口计生委将“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作为重大课题进行专题研究。通过调研发现,当前农村村规民约中存在的漠视妇女合法权益的条款,成为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的障碍。2009年3月,“修订村规民约,促进社会性别平等”试点工作在河南省登封市周山村启动。修订工作按照有关规定稳步推进,村民广泛参与,取得较好效果。目前,“修订村民民约,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工作已经在江苏、湖南、河北等省陆续展开。

李斌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为确保“十二五”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我国将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加大宣传倡导力度,切实转变群众婚育观念;积极推动各部门、各地制定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的社会经济政策;推动立法工作,加强部门协调,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全面推开出生实名登记制度,总结推广孕产期全程服务、保障计生女儿户权益等行之有效的办法。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