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信息报告新增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

来源:新华网
2011-05-24 21:39:42

食品安全信息报告新增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秦怀金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1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了内容,增加了项目。其中,食品安全信息报告等卫生监督协管项目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2011年,人年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至25元,各级财政投入资金总额将达到300多亿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原来的9大类21项增加为10大类41项。

“新增经费主要用于扩大覆盖人群、提高服务质量和增加服务项目和内容。其中新增的一大类是卫生监督协管,食品安全信息报告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秦怀金说,当前省、市、县都有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但是在基层还不是很健全。这次在基层的医疗机构里,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增加这一服务项目,是跟区、县专业食品监督管理机构相互配合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发现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线索和事件,及时报告给卫生监督机构并协助调查,起到“前哨”作用。

此外,今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新增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承担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职业卫生咨询指导等内容。

秦怀金表示,国家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均等化理念,不同地区、不同人群能够平等受益;二是项目干预措施有效,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三是针对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确保群众能够直接受益,项目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内容和标准;四是新增公共卫生服务应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能相匹配,且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有能力实施;五是有专项经费或其他渠道支持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挤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婷玉) 编辑:孙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