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称限制塑料袋使用范围将扩至餐馆医院等

作者:探访 来源:扬子晚报
2011-05-23 08:56:18

实验1

沉浮实验

结论:好坏难辨

◎实验原理:氯的比重较大,聚氯乙烯放到水里会下沉;乙烯不含氯,比重比水小,放到水里会浮起来。

◎实验过程:从超薄塑料袋和带有QS标志的塑料袋上各剪下一块,然后将它们放在纯净水里,静置一分钟后,两片塑料片都浮在水面上没有下沉。

◎实验结论:塑料袋本身质量轻,简单依靠水中沉浮这一物理现象,对物质结构进行检测,很难判断准确。

实验2

明火燃烧

结论:超薄袋(火焰右)黄绿色带黑烟,有毒

◎实验原理:聚乙烯可连续燃烧,燃烧过程中会像燃烧蜡烛一样有连续的流滴状物质产生,气味是一种蜡味。聚氯乙烯不易燃,燃烧时冒黑烟,伴有刺鼻气味,火焰呈绿色。

◎实验过程:超市购买的环保袋,打火机一点就着,火焰呈黄色,不断有流滴状物质产生,味道和烧蜡烛很像。菜场里拿的超薄塑料袋点燃后不会持续燃烧,火焰边缘呈绿色并伴着黑烟,味道也很呛人。

◎实验结论:超薄袋含氯元素的可能性很大,也不排除加色母料和回收料,有毒性。

实验3

红外光照射

结论:超薄袋光谱(右下)较乱,不能装吃的

◎实验原理:不同物质用红外线照射会产生不同的光谱图像。

◎实验过程:将两种塑料袋分别剪下一块,放在红外光谱仪上。环保袋的光谱图结构单一,主要物质就是聚乙烯;超薄袋主要物质是聚氯乙烯,光谱图结构非常杂乱,同时含有多种有待逐一排查的未知物质。

◎实验结论:“以我经验,这个超薄袋子肯定是不合格的,绝对不能与食品接触。”向斌说,食物中的油脂、水分,与塑料袋接触后很容易发生一些难以判断的化学反应,如果食品本身自带温度,则加剧了反应的进行。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