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家中央部门公开2011部门预算 "三公"支出6月将公布

作者:黄晶华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1-05-23 07:49:24

目前,财政部已汇总中央各部门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将按程序于6月公开,同时一并公开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

和2010年相比,公开预算的中央部门数量已有了明显增加。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报送全国人大审议预算的98家中央部门中,已有88家中央部门公开了2011年部门预算。去年公开预算的部门只有75个。

此外,公开内容也更加细化。有些中央部门将财政支出预算细化到项级科目,还有些中央部门公开了本部门的职能和机构等情况。

据了解,本月初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中央财政决算后,公开2010年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同时公开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目前,财政部已汇总中央各部门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将按程序于6月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审议批准后,财政部负责公开中央本级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央各部门负责公开本部门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同时,按照全国人大要求,一并公开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各中央部门陆续公布的部门预算中,“三公”经费预算虽有零星体现,但数据笼统粗糙,显然未达公众预期。对此,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对媒体表示,今年中国提出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近期又向社会公布了公开“三公”经费的时间表,表明了中央治理“三公消费”的坚定决心。今后中国财政信息公开将走向细化,预计明年有望将公开的信息细化到第四级,即“目”一级,这将便于公众更好地监督财政支出,提高中央各部门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

《国际金融报》 (2011-05-23 第01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