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都"称号伤害城市形象 网友发万言书为东莞正名

作者:陈明 陈臣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5-20 09:01:57

万言书建言

让制造产业的工人阶层充实起来、文化起来,并增加他们的城市归依和幸福指数。

东莞各行业职能服务部门中推出自己的正面人物、典型人物。以一个活生生的正面人物应对捕风捉影、真假难辨的虚假信息。

以包容的心态,真正让占城市大多数的外来人员感受到城市的亲和力,并获得归属感。

这些问题的解决只需要管理治安的公安部门、管理劳动者的劳动部门、管理文化建设的文化部门轻轻地走出一小步或转变一下思维格局,即可事半功倍,功莫大焉!!!——网友“黄奇文传奇”

昨日上午,一篇洋洋洒洒万余言的网文《东莞形象的破损与重建》出现在东莞阳光网的“莞事论坛”栏目,这篇文章一出现,很快就被版主添加黄钻予以置顶,一跃成为近年来阳光网最热的帖子。

该帖的来由则是紧跟本报连日来追踪报道的“东莞屡屡被网友移花接木,恶意抹黑东莞”话题。

东莞“被黑”原因:

外来工“泄愤心理”作祟

《东莞形象的破损与重建》长文的作者“黄奇文传奇”认为,东莞被“妖魔化”,肯定是有各方面的因素,而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曾经在东莞工作过的或有过不快经历的外来务工人员的一种“泄愤心理”作祟。在网络上,东莞有“性都”、“黄都”、“文化沙漠”等不雅的称号,对东莞形象造成了伤害。

作者认为,以他的观察和了解,东莞治安与周边城市并无太大区别。但社会上有一种从众的心态,东莞很不幸,被一帮在东莞遭遇挫折的底层人士抨击后,后面就跟随了一大堆不明就里的批评者。

建议警方强推正面人物

对此,作者建议,东莞各行业职能服务部门中推出自己的正面典型人物。以一个活生生的正面人物来吸引社会、吸引媒体、吸引网络,用一个正面的形象应对捕风捉影、真假难辨的虚假信息。

特别把平常警察破案过程中出现的不顾个人安危的典型人物,对公众进行推介,让大家更了解警察这个群体。

《东莞形象的破损与重建》长文气势恢宏,洋洋洒洒一万余言。全文分三大部分,涉及到在治安问题突出的环境下,公安部门如何确保有所为、有所不为;劳动部门如何让劳动者在东莞过得更加体面;文化部门如何搭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环境。

背景:

谣言网帖引发大讨论

5月11日,一些知名网站论坛突然出现一篇帖子,标题为“东莞××中学女生被打受辱”。本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后,发现这是一篇谣言帖子,图片中的女生被打的画面,实际上是发帖者拷贝一起安徽望江县的新闻图片。这已不是第一起抹黑东莞的事件。

本报以《东莞你惹谁了》为题,将这起网络事件由浅入深,深度探讨东莞在网络世界中形象不好的原因,引起了东莞网友及市民强烈共鸣,并由此掀起了目前正在演绎的“东莞正名”网络活动。

官方意见:网上说法以偏概全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智勇说,自己约20年前来到东莞工作,总是听外界在传“东莞治安差”,但他就表示自己20年来在东莞从来没有被偷过、抢过。“也许我的生活是家和办公室两点一线的缘故。”

对此,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琪昨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说:“应该讲的要讲,应该宣传的要宣传。这些年我们所做的和取得的效果,群众都不知道。”卢伟琪认为这些年来公安部门的确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东莞人一向的低调作风”,公安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

卢伟琪表示,他有意以开放的态度与媒体合作,将公安的业绩和正面人物通过媒体宣传出去,让更多的百姓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