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未中签者的另类车生活:黑户的日子过够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11-05-13 15:25:28

京城未中签者的另类车生活:黑户的日子过够了

北京限牌之后,二手备案车俏销。CFP供图

当黑户 上外地牌 投靠名义车主 买备案二手车指标

截止到5月9日零时,北京市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已经达到了54万多人,中签的比例也再次升高为31比1,那些打算购车的准车主们眼看着分母越来越大,自己的中签机会变得越来越小,其中一些人想到了变通的办法,于是经过“努力”,一些未中签的车主也开上了属于自己的爱车,只是和正规的上牌渠道车辆相比,这些车主们过着相对另类的有车生活。

案例一

先买车再等摇号

上牌花销:无

风险评级:较大

车主感受:黑户的日子过够了

很多人经常在路上看到还没上牌的新车,即便是交管部门加大了涉牌违章的处罚力度后,这种情况依然普遍存在。通常人们都会认为这些车主是为了逃避违章处罚,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有些人也是迫不得已,季国青就是这样的情况。

在别人的眼中,季国青每天开着一辆V8陆地巡洋舰出行,看起来很是风光,但因为无牌,其中的不便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每次停好车后,他都把停车卡或者停车票据小心翼翼地放在钱包里,这已经成了他一个下意识的动作。不为别的,只是因为爱车还没上牌照,虽然有保险,但是盗抢险还不能生效。保管好车卡和票据就显得尤为重要。

季国青住在望京靠近五环的一个新建小区内,小区内的很多业主都把车直接停在路边,因为路边的停车还没有收费,而他却不敢享受这个“免费的午餐”,而是老老实实通过物业购买了小区的地下停车位,这个车位当初的售价只有10万元左右,而季国青却花去了22万,没办法,谁让自己的车子没有上牌照,这样的做法最保险。

季国青对于没有赶上去年的末班车非常懊恼,他本来有一辆旧车已经转手了,没承想公司年底派他出国培训了一个多月,等他回国时,已经过了元旦,上牌需要摇号了。他老老实实地等待了三个月的摇号,结果每一次查询结果都大失所望,眼看着参加摇号的人越来越多,他有点等不及了。

清明节小长假时,季国青来到亚运村交易市场,一个经销商在得知他的情况后给出了一个主意:先买车再等着摇号。经销商告诉他这个办法特别适合他这样有资格摇号的车主,“如果您一年之内摇号中签了,那就一切都解决了,即便是万一一年都没有中签,第二年的额外花销不过是每天7块钱的购置税滞纳金罚款,一年最终算下来也不过是两千多块钱,再说了,您也不可能总也中不上不是?”于是,他决定按照经销商所说的办法试一试。

季国青之所以敢于先买了车再等着摇号中签,因为他已经来北京快10年了,也拿得出连续纳税5年的证明,只不过暂时没有中签而已,他想象着,只要自己一中签,就马上补办牌照,到那时一切都解决了。

尽管开着没有牌照的车子,而且还不用受限行的困扰,但是季国青开车时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心里特别不踏实。他只敢停在正规停车场,还专门高价买了车位,因为一旦车子丢了,基本上就没有机会找回来了,而且每天提心吊胆躲着交警的滋味对于一个守法公民来说,那真是不好受。

他已经暗下决心,“要是一年都没有中的话,我干脆就办个河北牌照得了,这种黑户的日子真是过够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