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多为同性恋"名校公选课搞怪答案辈出

作者:陈博雷 陈勇 来源:荆楚网
2011-05-13 09:53:22

呜呼!不懂!

“孟子是个很不靠谱的人”、“孔子为何牛逼”、“周公又名姜子牙”……这些雷句不是出现在网络聊天中,而是在大学公选课的期末考卷上。5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公选课老师夏增民将近百份“雷卷”照成照片发到网络,引起同学们的热议。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夏增民表示,上传这些照片,不是说要嘲笑谁,只是反映一种现状而已。过早地分文理科使理工科学生缺乏系统的历史教育,此外,同学们可能受“穿越剧”、动漫和网络等影响太深,答题娱乐化倾向严重。

孟子名言仅三人能懂

不少理科生缺少人文常识

夏增民教《中国史纲》和《中国历史地理》两门公选课,每年选他课的学生有1800多人。雷人答卷出自上周考试的《中国史纲》,约330人考试,及格的不到2/3。夏增民告诉记者,因理工科学生有人文公选课学分要求,他的选修课上95%都是理工科学生。“陈朱理学”、“商秧变法”、“项羽乌江自吻”、“冯友兰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这些错误和错别字百出的答案暴露出部分学生人文常识的缺乏。夏增民也介绍,一道解析孟子名言“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的简答题,仅有3人答对,而他在课堂上专门详细解释过这句话。

“这份试卷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说真的好难……”在所晒“雷卷”的跟帖评论中,有参加考试的学生“鸣不平”。

对此,夏增民说,中学过早地文理分科使理工科学生在人文领域的基本常识严重缺乏。“大学里又忙于专业课,很难系统学习历史等人文课程。”夏增民说,实际上,试卷中考的基本上都是中学历史知识。正是考虑到难度,从去年开始,他已换用更为浅显的教材,试题量和难度也有所下降,“可不着调的答案还是越来越多。”

“呜呼!不懂!”

试卷上大胆承认不会

如果考试遇到不会的试题,你敢直接写“不懂”吗?

在所晒出的雷卷上,不仅有“呜呼!不懂!”“不知”和“没印象”,有“我已经意识模糊了,不写了”,甚至还有学生“质疑”:这不是高考,为何要求写700字?

一名参加了该考试的大一学生告诉记者,夏老师上课非常幽默,下课后也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他在人人网上人气极高,有1300多个学生好友,“大家在他的课堂都特活跃,这门课只算学分,但不计入总成绩。”

说起学生的大胆,夏增民并不生气。他告诉记者,对于同学们“颇有微词”的选择题倒扣分,就是为了让学生“坦陈不会,不蒙答案。”“答对一题得2分,答错倒扣1分,不答不得分亦不扣分。”

夏增民表示,从2009年开始,他明显感觉到学生有变化,“很有个性,很大胆也很有想法。”他笑着自问自答:这是因为他们是90后吗?但也不能贴标签啊!

“古代君王多为同性恋”

搞怪答案令人哭笑不得

所晒答卷中,还有一些答案观点令人啼笑皆非:“圣人不可做科研”、“周公是个阴谋家”、“古代君王多为同性恋”、“周公是智慧的化身,他是大公无私的……”

如此千奇百怪的答案如何评分?“只要言之成理,都会给一定分数。”夏增民说,他欢迎按照“标答”严肃答题的学生,但对于一些原创性的答案,也不会一棒子打死。

夏增民表示,不想让学生们死记硬背,试卷比较开放,有的就是给一段文字,然后自己谈感想。“考题都是精心设计的,特地研究了北大、复旦等高校的自主招生,雅思甚至台湾联考的试题形式。希望能引导学生们对现实思考的能力、用历史解读人生和社会的能力。”

与此同时,夏增民也担忧,一些过分“发散”的答案背后会不会有着学术娱乐化的倾向?“历史是严肃的,但如今,历史有娱乐化、甚至庸俗化的倾向,一些学生受‘穿越剧’、动漫和网络的影响,并将这些影响带到了课堂。”他说,自己也在思考如何尽量避免这样的冲击。记者陈博雷实习生向莉 摄影:本报记者陈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