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5-13 07:10:49

教育部12日就《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如何应对学生汉语能力下降和汉字书写能力退化问题,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指出,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提倡在中小学生识字阶段增加写字课程,并且正在制定中小学学生的写字标准和提升写字能力的具体标准。

李宇明称,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非常关注学生写字能力问题,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中小学特别是在识字阶段,提倡增加写字的课程,恢复毛笔字、硬笔书法,也希望老师在国家培训计划里能够练好字、写好字。“我们认为,中华文化的根最终是扎在汉字上,汉字是中华文化一个很坚实的根。”

“过去五十年代的时候,学校的工友毛笔字都写得很漂亮,今天我们只有书画家和爱好书画的人才能用软笔写字,但是写字本身不完全是写字的问题,还包括对人的审美情趣的训练,包括对人性格的培养,包括对中华文化的体验等等一系列的东西,我们不能仅仅把写字看作一个工具。”

但李宇明也表示,中国已进入计算机时代,键盘已经成为写字、用字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现代这个时代怎么样看待写字,怎么样使我们的孩子不要忘了写字,而且也不要让孩子只是写字,信息化的教育而没有掌握好,这有一个平衡和兼顾的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