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们醉驾的底气从何而来?(图)

作者:潮 白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5-12 10:37:33

高晓松们醉驾的底气从何而来?(图)

高晓松被警察带出(来源:中新网)

知名音乐人高晓松的醉驾,造成四车连撞,四人受伤,成为醉驾入刑以来最受舆论关注的热点。旋即收到朋友的一则短信,以高晓松那首著名的《同桌的你》为蓝本,编成了《醉驾的你》:粉丝们都已经想不起,痛斥药家鑫的你,我也是偶然看新闻,才发现被拘的你。谁劝了把酒当歌的你,谁闻了你的酒气,谁把你的胳膊架起,谁给你送的狱衣……调侃事实的同时,兼产生让人解颐之效。

编段子,一向是国人的文化传统,从前不叫这个名称,叫“歌”或者“谣”就是。解颐之余,还需回归现实。应该说,从出事的那一刻起,高晓松的个人角色就发生了转变,至少上海的“中国达人秀”那里暂时不能当评委了,先要充当一个用于解剖醉驾的标本。自5月1日醉驾入刑开始,各地虽然每天都在抓“醉猫”,也抓了不少,但是因为都没什么分量,因而那些无名小辈们说些什么,难以引起人们的注意,也就不能产生典型意义。高晓松应声而来,成为第一个通过醉驾以身试法却没有漏网的名人,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以及对他的醉驾行为如何处理,势必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先得承认,高晓松很有底气。老实说,他那张被交警控制、嘴里还叼着烟卷的照片我不大看得惯,流露出底气十足的样子,或许其彼时尚未清醒而情有可原吧。问题的关键是,那天晚上,“他喝下一瓶威士忌,又和两位朋友一起喝了一瓶白葡萄酒”之后,为什么还“敢于”自己驾车回家?事后检测,高晓松体内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243.04毫克,是醉驾标准(80毫克)的3倍多。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想知道,高晓松们醉驾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纯粹的侥幸心理,还是认为天底下自己没有摆不平的事情?

我说高晓松很有底气,还在于他的那纸“保证书”,七个字,潇洒得很,字写得潇洒,语气也潇洒。“对不起!永不酒驾!”仿佛挥一挥衣袖,自己就洗白了。可惜,有落款却没有抬头,不知是说给谁的,算是向公众的表态吧,总之有誓言的味道。更可惜的是,谁都知道,誓言是极靠不住的玩意。春秋的时候盟誓成为一景,但有几个靠谱的?明朝郑九石到地方上任第一天,率领手下跑到城隍庙去发誓如何廉洁奉公,然而时人何良俊听说后就笑了,认为“信不由衷,质无益也,况要盟者无信乎此”。他还指出“朝廷大事,苟一心持正而峻法以行之,谁敢不肃,乃必假之盟誓耶?”何良俊接下来的话更加一针见血:“夫朝廷赫然显著之法,彼不知畏,犯者接踵;若但怖之以冥漠无据之神,彼亦何惧哉!”当然,这倒不是我们中国的特色。前几天凤凰卫视有个英国王室大婚系列,讲到现任女王的儿女多以离婚告终,而婚礼之时的誓言听起来,哪个不是动听得很?那么,高晓松的“保证书”可信度究竟能有多少,就需拭目以待。

高晓松们醉驾的底气从何而来?在捕捉到了一定的数量之后,是可以归纳出真正答案的,不能一味埋头去抓。把这个或这些答案公之于众,对遏制潜在的醉猫不无裨益。当下,解剖好高晓松这个标本,一定程度上能够找到答案。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