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被同学致死 警示校园安全管理须细化

作者:郭久辉 朱慕南 来源:新华网
2011-05-11 17:14:10

13岁男生被同学致死 警示校园安全管理须细化

初中生被同学致死 警示校园安全管理须细化

可爱懂事的天天(化名)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资料图)

5月4日早晨7时许,河南省长垣县一所民办初中--长城中学发生一起恶性凶杀案。两名初中一年级男生将另一同班男生用锤子打死。令人震惊的是,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和受害者均为十三四岁的未成年人。此案的发生,对加强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细化校园安全管理发出了新的警示。

初中学校厕所发生凶杀案

据长城中学校长姚贵生介绍,5月4日早7点多,早自习刚下课,就接到学生报告在教学楼一层男厕所里发现一具尸体,学校立即报警。据警察现场排查确认,死者为该校七年级6班男生田雨硕,被钝器击打头部致死。公安民警通过查看学校监控录像,排查,一个小时内即告破案。田雨硕的同班同学程某、张某被公安民警从教室带走,二人承认打死了田雨硕。

据公安机关初步查证及程、张供述,“五一节”放假前夕,程曾向田借钱500元,5月3日开学后,田向程催要,程无力偿还,二人发生矛盾,因此,程“就想灭了他”。张和田是同桌。5月4日早晨7点早自习一下课,张受程指使,将田雨硕约到厕所,程用事先准备好的铁锤击打田头部致死。从学校监控录像可以看到,程和张走出厕所,若无其事地回了教室。

案件侦破迅速 学校恢复教学秩序

据长垣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忠文介绍,两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由于张某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5月7日已将其移送河南省收容教育所。程某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但其家长称其实际是1997年出生,目前正加紧对其真实年龄进行调查核实。

发生恶性案件的消息,迅速在当地传播,尤其对长城中学师生情绪产生了不良影响。2003年建校的长城中学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在校学生2700多人。在七年级6班,加害人、受害人同班的学生们表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杀死同班同学,太可怕、太惨了!”

为了稳定师生情绪,保障教学秩序,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案发当天,长垣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立即在长城中学召开班主任会、教职工会,通报案件侦破进展,安抚师生情绪。每个班都以“血的教训”为主题召开班会,并对校园全面进行安全排查,使学生生活学习有安全感。案件发生第二天,教学秩序即恢复正常。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慰问受害学生家属,处理善后事宜。5月9日,长城中学董事会已与受害学生的家长达成了赔偿协议。

学生心态须关注 校园安全管理待细化

长城中学七年级6班班主任杨军玲老师向记者介绍了三个学生的情况。受害人是班里的劳动委员,学习成绩中上等,热情开朗,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张某与受害人是同桌,张身体不好,请了1个多月的病假,5月3日刚返校上学。案发前,是程某让他把受害人约到厕所的。

杨军玲介绍,加害人程某曾在其他学校读过一年初中,去年秋季考入长城中学七年级。他学习成绩中等偏下,不守纪律,他不太与同班学生交往,却在外班、校外交朋友,是班上最费心的几个学生之一。上个学期,因一件琐事,程某曾把水果刀架在另一个学生脖子上相威胁。为此,他曾被停课一周,经与其家长反复商议,决定将他交由家长加强监管,由住校改为走读。有二十多年教龄的杨老师说:“我经常找他谈话,发现他有抽烟的坏毛病,也经常同他的妈妈沟通。但不明白为什么苦口婆心的教育深入不了他的心?问他借钱干什么用,他始终没说。”

记者注意到,长城中学拥有“2009-2010年河南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市级示范性学校”“省教育系统先进家长学校”等很多荣誉。校长姚贵生说:“案件发生,说明学校的教育管理仍有漏洞,对有不良倾向的学生关注度仍不够,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不到。初中阶段正是青春期心理变化大、易受社会不良现象感染的关键期。对有暴力倾向的孩子警惕性不够,关注不够,教训深刻。”

长垣县副县长关媛媛反思认为,中小学校园安全天天讲,但是,管理手段仍不足。这次恶性案件暴露出两个问题,一是对走读生管理有纰漏,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强调对寄宿生的管理,而忽视走读生管理,程的铁锤是他藏在袖筒里带到学校来的。二是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力度不如对公办学校的严格。

以此案为契机,长垣县已拟定整改计划,将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以德育、法制、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谈心教育活动”。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学生一对一、面对面谈心,及时了解学生心理。

查办此案的长垣县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忠文介绍,近年来,青少年参与抢劫等刑事犯罪呈上升势头,且低龄化,这反映出青少年法制教育存在短板。另外,社会情况复杂,有暴力内容的网络游戏、影视作品等对未成年人的毒害不可小视。

此案也引起学者关注,河南省教育学院教授徐玉斌认为,我国虽然出台有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相关法规,但是落实仍存在问题,家校联系不够,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安全防范体系、责任体系和教育网络仍未真正建立健全。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