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物流总费用占GDP18% 导致商品价格畸高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2011-05-10 07:57:03

(四)运输100元货物,被罚3到10万,面包车司机被迫弃车

主持人:为了完成正常的送货,北京的司机和交警躲猫猫,连中午饭都不敢吃,而上海司机则要靠打出租车送货。所以物流堵在了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商品成本自然也坐上了直升机,翻番上涨。但这些还能承受,而在山东济南,一些送货司机被执法人员逮住,他们干脆连车都不敢要了。

早上六点,记者跟随执法车辆来到济南市郊,一辆运载着物资的红色货车被交警扣留了证件,按照济南市规定,在晚22点到次日7点这个时间段内,禁止货车进入主城区。司机需要到执法队缴纳200元罚款后才能取回自己的证件。最后,记者乘坐的一辆运送建筑材料的面包车经过济南市零点立交桥被交通局稽查人员截住了。

小刘 面包车司机 王某 小刘同伴

小刘:面包车,非法拉货,被扣了。

王某:怎么处理?

小刘:谁知道怎么处理啊,人家说,告诉你了,不让你拉货。

王某:这板子才多少钱?

小刘:一共才值100元钱

在停车场被初步判定之后,小刘和同伴被要求去稽查大队接受进一步处理。小刘担心被发现,希望记者不要跟随。大约十几分钟后,小刘兄弟俩从稽查大队出来了。

小刘:三万到十万。

记者:那怎么办?

小刘:找人,找人也不知道找谁,咱也不认识他们。

采访的时候记者注意到,院子里不少司机都在形色紧张的打电话,小刘说那些人都是因为各种原因来接受处罚的,都在打电话找关系想办法。

小刘:那个戴眼镜的,他俩是一伙的,开的是面包车,拉的建材是被交通局逮住的。

记者注意到,小刘运输的货物价值不足100元,但是罚单的数额是三万到十万,这个罚款额是怎么确定的呢?记者到交通稽查部门进行了了解。

王继强 济南市交通局稽查支队政委

记者:他一车就拉了50块钱、100块钱,这个如果想惩处他的话,从罚款力度大概多少钱?

王继强:一样,和大车都是一样的。按照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个条例是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记者从交通稽查部门了解到,小面包车人货混装确实是违反了交通规定,所以在罚款力度上比超载还要严重。而小刘兄弟倆的面包车,虽然运输的货物价值还不足100元,但是按照交通法的规定,确实要缴纳罚款3万到10万元。

王继强:我们前两年就对这些个,不光是小面包,就是小货车,查处了大概是,在车场存了大概是80、90部,通过法院就走的法律程序了,就销毁了。

记者:这车最后也没人提?

王继强:没人要,全国基本上都是面临这个问题,这个车才2万元钱,你罚了3万,就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