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宣布撤回禁止上访讨薪规定 向农民工道歉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
2011-05-10 07:32:20

深圳宣布撤回禁止上访讨薪规定 向农民工道歉

深圳市委书记接受采访时阐述对举办大运会的理解(视频截图)

深圳宣布撤回禁止上访讨薪规定 向农民工道歉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文件(视频截图)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新闻1+1》2011年5月9日完成台本:

——大运会:深圳莫“生硬”!

解说:

“措辞有误”、“尖锐批评”、“表示歉意”、“立即撤回”,面对各界对大运期间农民工群体上访将追刑责的质疑,今天(9日)深圳市住建局宣布文件撤回,向农民工致歉。

昨天,媒体一条大运会期间深圳农民工群体上访讨薪或追刑责的标题却引发了网络地震。

深圳农民工:

拖欠工资,到哪里去讨啊?

深圳农民工:

作为在深圳的一名农民工,我为能在深圳大运建设做一份贡献感到骄傲,但是看到这个规定之后,心里头感觉很不平等。

解说:

从租客禁打110到购买菜刀实名制,再到清理治安高危人员,一场运动会给一个城市究竟会带来什么?《新闻1+1》今日关注,大运会:深圳莫“生硬”!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自从深圳进入到大运会时间之后,深圳市一些政府部门出台的一些举措让人们对这个特区城市感到了些许陌生,人们在想,一个城市在主办一个大型的国际型活动时,到底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准备?

(播放短片)

解说:

“措辞有误、文件撤回”,“对尖锐批评虚心接受”,“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工朋友表示歉意”。今天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做出了说明。

解说:

这就是深圳住建局表示要撤回的15号文。

4月27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通知,其中第六条规定,在严肃处理期间,严禁农民工通过群体性上访等非正常方式或手段讨要工资,凡是组织参与集体上访事件的一律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字幕提示:2011年5月8日 央广《新闻纵横》

深圳农民工:

作为在深圳一名农民工,我为能在深圳为大运建设做一份贡献感到骄傲,但是看到这个规定之后,心里头感觉很不平等。

字幕提示:

“他欠我工资,你也有责任!”

律师称深圳禁民工大运期间上访讨薪无法律依据

“讨薪追刑责”,塑造城市形象岂能牺牲公平正义。

新华时评:行政权力的“错位”很可怕

解说:

“这是法盲出的馊主意”,今天深圳特区报一篇评论使用的标题的确尖锐。文章指出,深圳住建局既非执法部门,亦非司法机关,却声称要严肃处理行使正当权益的农民工,追究其刑事责任,这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解说: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无疑是深圳这段时间以来最受关注的焦点,在大运会倒计时一百天之际,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接受采访时也阐述了他对深圳举办大运会的理解。

王荣 广东省委常委 深圳市委书记:

我想任何举办城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都想借此来展示一下这个城市的风貌。深圳去年刚刚度过三十岁的生日,在世界所有城市当中,应该讲是一个最年轻的城市。但它又是一个个性极其鲜明的城市,所以我们寄希望于通过大运会的举办,让我们改革开放城市的风貌,改革开放城市的形象,能够得到积极充分的展示。

解说:

如何展示自己,显然深圳格外注重此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对此,人民日报也发表了开放、包容,不应只在大运会赛场的评论。文章中说,通过举办盛会让世界看到一座城市的开放、包容、欢乐,既需要城市管理智慧,更需要常态治理机制,而无论管理初衷多么合情合理,也不能以牺牲一部分的合法权益为代价,更不能有背依法行政的程序正义。

主持人:

岩松你怎么看今天深圳市住建局撤回原来那个15号文?

白岩松 评论员:

有了错误能够纠错要比抱着错误坚决不改要强,而且强很多,但是我想纠错分成形式上纠错和内心深处纠错两个进程。今天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形式上的纠错,接下来也许我们看不到,但是你会期待的是内心真正的纠错,究竟这个15号文的第六条仅仅是行文措辞有误造成的,还是我们的理念存在一些什么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这件事情也该重重地提醒深圳这座非常有故事,并且有创意的城市,该如何更从容、更松驰、更守法的去办一届期待中的大运会。

主持人:

我就在想看到他们的这个纠错,有错就改是好的,但问题是为什么错误一定要让别人纠正才意识到它是错误,然后再去改。

白岩松:

我觉得可能在行文的过程当中也没有想到能造成大家这么大的反弹,但是没有想到就意味着我们现在在依法行政,或者在政府出台相关的举措的时候,没有对当下这个时代变迁有更清晰的了解,甚至包括深圳特区报会用“法盲”这样一个词,也就是说对法律没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就跟大家开玩笑一样,你一个住建局能依法处理人家,你要法律追究人家,你怎么会这么说呢?

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有一个反差他们没有意识到。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世博会,一直到广州的亚运会,中国的老百姓已经逐渐期待,并且适应着松驰、从容的办一个大型国际赛事或者大型国际活动这样的一种心愿,但是深圳突然有点,按大家的期待背道而驰这种概念,一下子让我们看到深圳有点过于紧张了,导致我们看着都有点紧张,所以就不适应了。

主持人:

您看从深圳市住建局发布这个文件到今天收回这个文件前后13天,我们看这13天里面有两个重要的评论,一个是人民日报发出的评论,再有一个是深圳特区报发出评论,一般情况下这么重大的赛事,倒计时一百天的时候就不说什么不好的话了,但是在这个时候有这么两篇打着问号的评论。

白岩松:

不,我觉得主要是深圳特区报在今天的时候发出了一个非常尖锐的批评,人民日报也会有相关的评论,其实不止于此,这个东西一出来了之后,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包括其他的媒体,包括网友早已经有不适应和批评的,非常尖锐的声音都很足了,各路专家学者也都是。

我觉得在广州亚运会的时候我们已经充分地体验到了媒体并不客气,而对你有一些不适当这种举措或者动作都会提出批评,在广州亚运会之前的时候我记得我们的节目也做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