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辟谣:海南从未使用避孕药养虾

来源:海南日报
2011-05-05 13:24:56

“听说有人用避孕药养虾,据说吃了会影响健康。”部分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忧。针对这一传言,5月4日下午,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紧急辟谣,有关专家驳斥了“养虾都用避孕药”的说法。专家称,海南从未使用避孕药养虾,海南水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大家尽可放心吃。

传言说,避孕药能抑制虾排卵,促进其生长。食用了避孕药的虾可多长肉,且个头大小相当。省水产研究所海水研究室主任陈傅晓对此观点予以驳斥:这一观点不符合虾类生长特性,是一种毫无根据的猜想。

陈傅晓说,从虾类生长特性看,虾类性成熟期是8-10个月,而目前海南正常养殖的商品虾,从种苗到成虾,一般只需3-4个月,远未达到其性成熟期,根本就没有繁殖能力,无需“节育”,使用避孕药毫无作用。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所以,“养虾都用避孕药”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养殖处副处长文力称,虾的个头大小主要取决于品种本身。近年来,我省不断改良对虾品种,使得成年虾的个体差别不大,生长速度也明显加快,养殖期从原来的120天缩短至90天。

该厅养殖处处长邢志刚说,对虾已成为海南一大富民产业,全省斑节对虾养殖面积达16万亩,年产量约12万吨。

邢志刚称,水产品质量安全是渔业发展的生命线,近几年我省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和专项执法,加强水产品药物残留监控、无公害产地产品认定认证等,规范养殖用药,对养殖各环节均严格把关,从源头禁止使用养虾违禁药品。另外,每年国家有关部门都要对我省的对虾、罗非鱼等大宗水产品药物残留进行抽样检测。根据这几年的执法检查和抽样检查情况看,未发现有使用避孕药养虾的现象。

“这几年抽检结果显示,我省水产品合格率均在97%—100%,水产品质量始终保持优良优质状态,叫响了绿色无公害品牌。”邢志刚说。

据了解,海南水产品质量赢得了国内、国际消费者的认可,部分活虾源源销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国内大中城市,部分加工的对虾还出口日本和欧盟国家,且出口量逐年增多。邢志刚说,海南水产品能源源不断进入国际市场,是因为海南水产品完全能经得住市场检验。(侯小健通邓韶勇)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