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商款如何转为公积金贷款?

来源:贵阳日报
2011-05-03 15:47:01
自今年4月6日住房贷款利率再次上调后,公积金贷款与商业性住房贷款利差达2.1%以上,以20年期30万元贷款为例,商业性住房贷款应支付的利息为249604元,公积金贷款应支付的利息为163317元,两者利息差为86287元。公积金贷款优势进一步凸显。许多读者咨询,能否办理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相关手续。对此,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职工购买商品房、二手房、拆迁补差等均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也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以节省利息支出。

商品房期房公积金贷款可由委托银行或置业担保公司受理,而商品房现房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拆迁补差公积金贷款与期房贷款不同,由于相关产权和抵押手续不能在贷款发放之前办理,须由置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才能先行发放贷款,方能完善相关产权和抵押手续,因此,由市住建局置业担保公司受理申请、初审和全程代办手续,可防范房产价值、办证风险和信贷风险,简化办理程序和手续,为职工提供便捷服务。

记者在置业担保公司了解到,申请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是申请人连续缴交公积金一年以上,未办理过公积金贷款或公积金贷款已结清一年以上;二是有完整的商业性住房贷款手续及房屋产权证、土地证等手续;三是信誉良好,无连续二期以上逾期还款记录;四是原按揭银行同意提前还款。

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贷款的额度为借款人原按揭贷款余额取整数到千位,余款由借款人现金补足。贷款期限为借款人原商业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剩余的年限,不超过借款人申请之日起距法定退休年龄止的年限。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