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录新增一万余人 "哭墙"再延长

作者:戴袁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05-02 09:29:12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录新增一万余人

资料图片:4月5日,游人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遇难同胞名单墙。当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亲属、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各界代表聚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祭奠活动,凭吊1937年被侵华日军屠杀的亲人和其他遇难同胞。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上届研究会会长张伯兴在研究会工作报告中披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名录征集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已“从数万份资料中,逐个校对核实,初步确定了1万多名遇难者。目前纪念馆正在进行纪念墙的延长工程。”此前,纪念馆“哭墙”只公布了上世纪收集到的几千名遇难者名单。

张伯兴向社会宣告:“充分调动年轻人对南京大屠杀研究的积极性,鼓励年轻人关注南京大屠杀史的研究”。他介绍,2009年,“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会议决定,利用学会资金为研究南京大屠杀的年轻人设立课题资助,“目前已有一批年轻学者申报有关课题,并基本完成了课题的研究”。

张伯兴说,南京大学博导张宪文教授领导编译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在已出版55卷的基础上,“近期还有17集将出版发行”,《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与文献集》已出版27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