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为人口第一大省 东部人口占全国比重上升

来源:新华网
2011-04-29 15:16:51

广东成为人口第一大省 东部人口占全国比重上升

资料图片:2月24日,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盐灶村村民在参加“拖神偶”活动。盐灶“拖神偶”活动历史悠久,是当地群众祈求来年丰收富足的独特方式。新华社发(许明摄)

国家统计局29日发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2号),广东省常住人口达到104303132人,成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东部地区占全国人口比重比10年前上升2.41个百分点。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常住人口排在全国前五位的省份是广东省1.043亿人、山东省9579.3万人、河南省9402.4万人、四川省8041.8万人和江苏省7866万人。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前五位是河南省、山东省、广东省、四川省、江苏省。

东部地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上升,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比重下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东部人口占全国常住人口的37.98%,比2000年上升2.41个百分点;中部占26.76%,下降1.08个百分点;西部占27.04%,下降1.11个百分点;东北占8.22%,下降0.2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沿海发达省份的常住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增加,内陆欠发达地区常住人口比重下降。这也就是说,更多的人口从内陆西部往东部发达地区迁移、流动,这是个双赢的事情。

除了按省份公布常住人口外,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得出的现役军人人数230万人,难以确定常住地人口人数465万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