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中国GDP总量5年后超美 警惕"捧杀"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4-29 08:04:51

IMF报告:中国GDP总量5年后超美 警惕

新闻背景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报告中首次预测,“美国时代”已经接近尾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GDP总量将在5年后超越美国,2016年将成为“中国世纪元年”。这则消息如同扔出了一颗“重磅炸弹”,在西方各国引发争议,各国媒体纷纷发出了质疑、焦虑、感叹等不同的声音。

按购买力平价法与按现行名义汇率计算得出的GDP差距有多大?采取购买力平价来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其得出的结果是否准确可信?各种“中国将于XX年超越美国”的报告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心态,会对世界格局产生哪些影响?本周圆桌会议邀请了两位专家来解读这一问题。

计算方法

购买力平价

与实际汇率大不同

根据IMF按购买力平价的计算,到2016年,中国的GDP总量将由今年的11.2万亿美元增至18.97万亿,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美国2016年的GDP总量将由今年的15.2万亿增至18.8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滑落至17.7%。

陶文钊表示,IMF“中国5年超美国”这一估计“恐怕太冒进了”。他指出,计算一个国家的汇率,一共有30多种方法,购买力平价法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方法也有一定的道理,但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都不会使用这种方法。因此,陶文钊认为,“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法来得出中国很快超过美国的结论,我想美国人也不大会接受这种说法。”“这就算是IMF的一家之言吧,听听就是了”。

陈凤英以去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为例解释说,去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年均市场汇率约为6.77,而根据PPP所得出的汇率却是4.066元人民币就相当于1美元。购买力平价汇率与实际市场汇率的差距可见一斑。这也是为何有些报告称中国2010年GDP为5.87万亿美元,而有些报告却称中国GDP为10万亿美元的原因。

陈凤英指出,如果按照市场汇率来计算,那么2016年中国的GDP总量将是11.22万亿美元,美国仍然是18.8万亿美元。照此计算,中国的GDP超过美国要到2020年前后。

如果采用购买力平价来评估各国经济实力,那么发展中国家的GDP水平都有可能会增加,而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的经济总量可能都会有所缩水,美国不在其列,因为它本来就是使用美元的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