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将发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作者:满朝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04-28 09:53:34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历时近半年,经过初查、复核等多道程序,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即将迎来谜底揭晓的时刻。今天(28日)上午10点,国务院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将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普查的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

从去年11月1日开始入户登记到现在,很多人都在猜测:今天的中国人口究竟是多少?一度面临失调危险的男女比例是否有所改观?人口老龄化会不会困扰中国未来的发展?另外,统计数据发布后,将对我们有关现行政策产生哪些影响?

人口普查数据将分批次发布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的数据公报被官方称为“第一号”。那么,人们都希望了解的全国人口总数等关键性数据会不会是今天发布的内容之一?人口普查数据为什么要分批次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翼教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并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张翼:1号是把最基本的信息向全国人民来公报:民族、性别、年龄结构等是1号公报的任务。在逐渐统计数据、清理数据中,会有新的数据形式来公报。1号基本是总人口有多少。有的时候一共会有两号,也就是前面是基本的,再把一个稍微详实的一说;一般是1、2、3号。然后时间跨度要看进度,一般是半年左右,因为数据需要逐渐的清理,看哪些数据是合适的,哪些数据是不合适的。比如说录报率在年龄低的年龄段、还是年龄高的年龄段,还是在流动的劳动力里,要逐渐通过研究得出。有些数据的录入、抽样的偏误、还有数据的本身在录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些是需要逐渐清理的。

记者在采访中联系了多位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希望能够提前得知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结果,但他们都表示,在今天上午10点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号数据公报仍处于保密阶段。

中国的人口究竟是多少?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推算。十年前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大陆地区十年人口增长率为11.66%。如果这十年间人口增长率不变,今天的我国大陆人口将超过14亿1千万人。但是记者的推算只是猜测。10年来,有太多的因素在影响着中国人口的增长数量,最终的准确数据还得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来揭晓。

普查数据将对教育、养老提供有益参考

十年前,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发布的内容曾包括:总人口、人口增长、家庭户人口、总人口性别构成、年龄构成、民族构成、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和城乡人口。那么这些数据在发布之后,将有可能会对我国哪些领域的政策产生影响或提供借鉴呢?张翼教授认为,在包括教育、流动人口管理、养老、解决人口和环境的矛盾等诸多方面,人口普查的数据都将提供有益的参考。

张翼:一个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第二个在落实社会管理政策中,尤其是人口的社会管理,流动人口有多少,户籍人口有多少;第三个方面对我们国家老龄化的速度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数据支持和评价,将来在制定社会保险、护老所、养老院这些配置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信息;第四个方面对我们的国家晚生的、民族的人口分布在什么地方,增长了多少,资源、人口、环境之间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五方面就是教育,学龄前的教育,基础教育,人在什么地方,学校办在哪里,入学率有多少,这些都有很好的支持。

可对制定城镇化发展相关政策提供帮助

除此之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认为,本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发布将会弥补最近几年城镇化率只有抽样数据的问题,对制定我国当前城镇化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帮助。

杨宏山:实际上我们国际今天处于快速城市化的发展阶段,今天我们到底城市人口在社会人口总量上占多大的比重,也就是城市化率是多少,这对于我们下一阶段制定关于工业发展,城镇化发展等相关政策是一个很重要的参照依据,我们知道近几年来,确实每一年国家统计局也会发布一些城镇化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一般都是通过抽样调查获得,而我们通过全国人口普查所获得的数据,从准确性、覆盖率来说对于我们制定政策显然十分重要。  作者:满朝旭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