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三疑问: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内外有别"吗?

作者:富子梅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4-28 07:09:34

标准究竟低不低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开栏的话】

“健美猪”、“牛肉膏”、“毒豆芽”、“染色馒头”……近期以来,问题食品屡屡曝光、层出不穷。

我们的食品怎么了?标准究竟低不低?政府到底管什么?企业有何潜规则?公众应该怎么办?

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报道“追问食品安全”,力求作些探析。

新闻背景

2011年4月9日—11日,英国媒体连续报道了瑞典科研人员的研究报告,称某些欧洲知名品牌婴儿食品中的砷、铅、镉等重金属含量高于母乳。

4月13日,某晚报刊登报道《雀巢否认米粉含砷是因在华标准“宽”几百倍?》,质疑雀巢在我国和国外实行两套标准。此后,该文被各网站广为转载。

4月17日,受卫生部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我国标准不低于国际。

近两年发生的,引起食品安全标准争议的类似事件还有:“新的牛奶国家标准低于旧标准,也低于国标标准”、“肯德基家乡鸡脆薯格在香港被检测出致癌物质,国内方面表示符合国家标准”等。

为此,一些公众质疑:食品安全标准,是否低于国际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