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阿里山小火车发生翻车事故已造成5名大陆游客罹难

作者:陈斌华 查文晔 颜昊 来源:新华网
2011-04-28 07:25:35

.台湾阿里山27日中午发生小火车翻车事故,截至当天晚间11时,事故已造成5名大陆游客罹难,百余名大陆游客不同程度受伤。

综合台湾观光主管部门、嘉义县政府通报,事故发生后,共有112人送医。截至27日晚间11时,已确认5名大陆游客罹难,为陈道华、卓培群、徐熙芬、卢彩枝、马瑞云,是四川、山东、广东等省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团员,均为女性,年龄从50岁至73岁不等。此外,重伤18人、中伤47人、轻伤42人。

在获悉意外发生后,新华社驻台记者立即赶赴现场采访报道。记者在上山途中,即看到救护车一辆接一辆开下山去。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共有8节车厢的小火车几节车厢翻倒在铁轨上,几节翻到桥下。工作人员将现场隔离起来,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据嘉义县消防局消息,这列小火车是从神木站开往阿里山站,行经70公里250米处,突然有棵树木枝干断裂,刚好击中最后一节车厢,造成多节车厢翻覆,酿成意外。但对于事故的具体原因,台湾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中。

来自浙江温州的58岁的游客陈振斌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和姐姐、妹妹3人都坐在出事小火车的第八节车厢。“当时‘哗啦’一声响,大家都以为是地震,后来才知道是车厢被大树砸到。”他说,第六、七、八三节车厢都翻了,第八节车厢被路边大树挡住后,没有翻出太远。他们3人从已经底朝天的车厢中爬了出来。

“当时非常危险,我爬出来以后,赶紧救人,从第八车厢底下,我和同伴搬出5、6个人。当时现场十分混乱,前面第六、七车厢的游客大喊‘是男人的快过来,很多人被压住了’。我们几个没受伤的赶紧过去,就这样还是有些人被车厢压住,最后没有抢救过来。”陈振斌说。

意外发生后,台湾有关方面立即启动救援工作,受伤游客被迅速送往山下的多家医院救治。新华社记者晚间在其中一家医院——嘉义市圣玛尔定医院急诊大厅看到,约20名受轻伤的大陆游客正在接受治疗。医院发言人蔡有筑说,该院收治了40名大陆伤员,除一人在送院前不幸死亡外,其余39人目前生命迹象稳定,没有太大危险。其中,须住院治疗的有10人,3人已经进行手术,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其余伤员均为轻伤,主要是头、脸、四肢的擦伤,在进行止血、包扎等处理后,均无大碍。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刘克智当天下午率领办事处人员,紧急从台北赶往现场进行善后。刘克智前往医院看望伤者,向他们表示慰问。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27日下午6时也召开记者会,宣布已在嘉义设立前方事故处理指挥部,由专人负责处理善后,也已与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沟通,将全力协助罹难大陆游客家属来台办理善后事宜。

该会理事长姚大光还特别呼吁,台湾当局要正视屡屡发生大陆来台游客公共安全事故的状况,彻底检讨所有景区及相关道路的安全问题。据悉,台湾有关部门在事故发生后,已宣布阿里山小火车即日起全面停驶。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