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企业负责人集体谴责“网络水军”:赶出害群之马

作者:华春雨 来源:新华网
2011-04-25 10:42:44

“非法网络公关是行业的毒瘤”,“非法网络公关行为降低和损害了公关行业的美誉度”,“打击非法网络公关要建立长效机制”……

国内公共关系领域1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日前出席光明日报、光明网在北京召开的抵制非法网络公关座谈会,向近年来猖獗于互联网上的“网络水军”和“网络推手”等非法网络公关行为展开集体“声讨”,并纷纷提出“治水”建议。

“非法网络公关行为降低和损害了公关行业的美誉度,损害了正常网络营销和网络传播活动的信誉度,使正常的网络营销活动效果大打折扣,也影响了新兴媒体作为营销工具和载体的长期持续发展潜力。”灵思传播集团副总裁郑志说。

近年来,一些企业和个人采用违法违规手段开展网络公关活动,社会上出现了“灌水公司”、“删帖公司”、“投票公司”等非法网络公关机构,利用不正当手段打击竞争对手、歪曲捏造事实进行敲诈勒索、通过话题炒作制造虚假网络民意牟利、从事私下交易牟取非法利益等。

新势整合传播机构副总裁陈俐表示,非法网络公关完全有悖公关的根本原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她建议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一起树立公关行业的价值体系与行为规范,并建立准入机制和监管机制。

从4月中旬开始,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2个月的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对于此次专项行动,参加座谈会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欢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