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像打击买官要官一样 打击卖官送官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4-24 14:22:53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法律和中央统一部署,从今年开始,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自下而上进行换届,地方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工作也陆续展开。其中,31个省区市各级党委换届工作到明年上半年全部结束。目前,7省区已基本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中央这次态度坚决、措施严厉、防范严密,堪称史无前例,比如,明确把“5个严禁、17个不准”作为换届工作的“高压线”,并作出“5个一律”的处理规定。同时,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密防范,就是要不给歪风泛起的机会。

中央之所以如此重视换届工作,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这次换届范围极其广泛,贯穿省、市、县、乡四级,既包括党委、政府换届,还包括人大、政协换届,惟有编织严密的制度篱笆,才能有效遏制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其二,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其影响之坏、危害之大,无论怎么形容都不过分,所谓“用对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打击一大片。”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既是推动日后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必需,也是取信于民的关键所在。

但是,总有一些官员无财无德,偏偏权欲极重,为了再上层楼,便采取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的方式,甚至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对这类官员严惩不贷,才能以儆效尤。

除了打击跑官要官、买官者,还要打击送官、卖官者。一些人之所以要跑官要官,是因为他们深信“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暂缓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这些人还认为,只要人找对了,钱花够了,就一定能够遂愿。事实上,放眼现实,一些时候确实如此。

据人民日报报道,吉林省白山市原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长李铁成在担任靖宇县委书记期间,6年里将全县500余名干部调整了840余人次,收受贿赂114万余元,完全操控200多名科级干部的命运,科局级干部几乎无一人不向他行贿。从中可以看出,有人买官,有人卖官,两者各取所需。还应该看到的是,在一些地方,“一把手”在人事任免权上,确实具有一言九鼎的作用,甚至是“想管多少管多少,想管多深管多深”,只要“一把手”拿到了好处,点了头,买官者就能如愿以偿。其实,为了规范选人用人,我们并不缺少制度,既有《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还有《公务员法》,但这些法律法规在一些膨胀的“一把手”面前,失去了约束力。

在这种语境中,一些权欲者,不谋事,只谋人,眼睛向上,一门心思讨好“一把手”等直接决定他们仕途的领导,平时就注重感情投资、金钱投资、政绩投资。著名贪官王怀忠有一句话,“只要你能搞出政绩,就算你能,你就能上,但关键不是让老百姓看到政绩,要让领导看到政绩。”这话极其赤裸裸,道出了不少官员内心的小算盘。

因此,要像打击买官要官一样,打击卖官送官,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在查处买官卖官案件时,只严惩买官者,不严惩甚至不惩处卖官者。值得提及的是,这次中央明确表示,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再根据情节轻重进一步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过行贿手段获取的职务坚决予以撤销。措施如此得力,必能有效刹住买官卖官的不正之风。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