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修正案草案未通过一审 3000元免征额被指过低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4-23 13:08:18

不分纳税人差异平均扣除遭质疑

4月20日,在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至全国人大常委会后,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本次个税免征额的确定方法,综合考虑了个人生计支出、消费物价和赡养人数,是一个不分纳税人差异进行平均扣除的标准。

但专家认为,这种做法虽便于征管,但严重低估了城镇职工负担的消费支出。赵晓表示,在医疗、教育改革尚不到位,社会保障仍不健全的情况下,应尽可能地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有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个税收入总额约4800亿元,只占全国税收总额7.3万亿元的6.5%左右,“这无关大局的数字却直接影响着七成民众的满意度,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依目前的物价水准,工薪阶层即便有3000元的收入也很难在城市中过上宽裕的生活,如果再背上房贷,过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日子会更加拮据。”一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留言说。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