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回应百度侵权:要求尽快出整改计划

作者:文静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2011-04-22 07:52:27

针对百度文库被指侵权事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昨天表示,百度公司应该从法律和社会责任两个方面考虑,尽快拿出一个很好的整改计划。

百度文库提供的储存空间里大量的作品未经授权。3月15日,韩寒、贾平凹等50位作家发出《中国作家声讨百度书》,直指“百度文库”的侵权之嫌。

阎晓宏说,此事正在调查处理中,百度也开始在考虑一些整改计划。“最高法正在考虑出台一些有关互联网的避风港的司法解释。这个问题的解决,既要考虑到已有法律的精神,还要考虑在权利人权益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方便作品的传播和使用。”

他介绍,现在有关互联网版权纠纷非常多,约占知识产权案件一半以上。为此,《著作权法》正考虑修订中。

■百度回应

通过分成实现共赢

百度副总裁朱光说,百度文库文学类的非授权作品已基本清空,版权DNA识别技术将上线阻止上传非版权作品。百度已与多家版权方达成合作,通过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帮版权方获益,并将大部分利益回馈给版权方,实现用户和版权方共赢。记者李斌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