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携手前进 共享繁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04-20 09:30:03

从三亚到博鳌,风景如画的中国海南汇聚来自代表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来自创造经济奇迹的亚洲大陆的声音。这就是,呼唤团结合作、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美好愿景。

胡锦涛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深刻精辟,启人思考。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共同思考一个重要问题:如何使人类拥有一个和平安宁、共享繁荣的21世纪?

国际舆论认为,胡锦涛主席阐发的重要理念,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对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们看到,世界正经历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金砖国家、亚洲大陆的强劲发展,必将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历经5年发展,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拓展,成果不断涌现,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实践证明,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亚洲大陆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开放包容的学习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引领下,经济快速发展,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影响力持续提高。亚洲发展不仅给亚洲人民带来福祉,而且日益影响世界发展进程。

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还是亚洲大陆的持续增长,都无可辩驳地表明,当今世界所需要的,是真正推动和平、发展、合作的理念和行动。正如胡锦涛主席所指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使人民安居乐业,是各国政府和领导人需要承担的首要责任;应该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公正合理的国际自由贸易体系;应该充分利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各层次的多边合作机制,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金砖国家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团结互信、开放透明、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通过合作加强互信,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

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适逢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两大多边盛会,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郑重宣示,更为世界所瞩目。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对中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同亚洲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更加重要。未来5年,中国将着力实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建立长效机制,释放消费潜力,着力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未来5年,中国将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积极开展有利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的项目合作。未来5年,中国将着力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未来5年,中国将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维护和平,重在发展。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势必进一步加强,亚洲的未来势必更具活力。携手前进,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代表了共同的渴望——诚如凝聚金砖国家共识的《三亚宣言》所承诺,致力于和平、安全、发展、合作的宏伟目标,共同努力将21世纪建设成为和平、和谐、合作和科学发展的世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