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回应对约谈相关企业稳定价格的质疑

作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2011-04-20 08:40:16

为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近会同农业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约谈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企业,召开部分行业协会会议,就稳定市场价格、规范价格秩序事项提出建议。此举迅速制止了个别行业龙头企业的价格违法行为,一些企业推迟或者取消了部分商品的涨价计划。

政府相关部门要求这些行业龙头企业在定价时要奉公守法,不得哄抬价格、搭车涨价,履行社会责任。这意味着在政府千方百计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时候,相关龙头企业在定价时不仅要考虑到利润,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市场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适当压缩利润空间,回报社会。对此,个别媒体和一些网民认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这种行为有行政干预之嫌,干扰市场机制运行。就此问题,记者19日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为何集中约谈

周望军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以农产品为主的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并带动价格总水平上升。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扶持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措施,在稳定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两节”期间,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他说,但是,3月份以来,陆续有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等企业在媒体上发布涨价信息,推升了市场的涨价预期,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居民的小规模抢购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秩序混乱。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要求政府加强监管。

为引导企业正确行使定价自主权,自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约请企业负责人,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和行业协会会议,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和价格形势,宣讲价格政策法规,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探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