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计生委:目前赴港生子中介全是非法

来源:钱江晚报
2011-04-19 13:22:35

香港医院管理局一纸限令,让香港公立医院对内地孕妇说不计生委负责人称,目前各种赴港生子中介全为非法。

想让肚子里的孩子一出生就是“港仔”,这样的爸妈最近很头疼:香港医院管理局近日宣布,从本月9日开始,香港公立医院不再接受内地孕妇的预约,直至今年年底。

已经高涨了数年的赴港生子潮一头撞上了政策墙,赴港生子路为什么越走越窄?

看看数据就会明白,去年香港一共有88000多个婴儿出生,内地孕妇所生的占了46%,也就是4万多个。这其中,选择私家医院的差不多有3万个。

政令出台,赴港生子是偃旗息鼓还是暗流涌动,许多准妈妈都很关注。

老港人担心“内地宝宝”稀释福利

应该是两年前,去香港的私家医院看病,缴费的地方就分成了两个窗口,其中一个写着:内地孕妇缴费处。事实上这样的私家医院在香港并不少见。

记者采访了在香港公立东华医院工作多年的中医教授朱丹,她是浙江武义人,她所在的东华医院与香港最大的公立医院玛丽医院系出同门,东华没有妇产科,而玛丽医院有。据她所知,玛丽医院作为香港最好的公立医院,一直以来都不接受内地孕妇入院生子,“没有先例,可能是要保证香港本地人的基本权益。”

朱教授表示,公立医院拒绝内地产妇,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香港本地孕妇“抢”不到床位,因为内地孕妇都早早将床位预约掉了。而且由于内地产妇过多、私立医院抢手,也间接导致香港公立医院妇科医生的流失。

对于内地人赴港生子的问题,除了本港孕妇的医疗资源受到威胁、让港人忧虑和抗拒之外,不少居民也隐隐担心以后自己的社会福利会不会受“稀释”。好比今年3月香港政府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就规定给香港永久居民每人发放6000元。如果你的孩子生在香港,他也将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段若兰

僧多必定粥少,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因此土生土长的香港居民大都对政令持明确的支持态度。

过程很折腾,好点的套餐已超15万

政令出台后,多个中介迅速将价格飙升至15万元以上,那么杭州妈妈现在想去香港生子,得花多大的代价?

杭州一家自称“健康咨询”公司其实做的就是香港生孩子的中介生意。据公司客服称,自从去年4月成立以来,生意不错,已经有几十个孕妇通过他们成功赴港生子。

政令出来后,记者以孕妇的身份仔细询问,发现过程非常折腾。

整个生子过程一共要去两趟香港,孕期三四个月时是第一趟过去。

先飞深圳,然后第二天过海关赴港做产检,并预约医院。如果这时候孕妇已然挺着大肚子,还有当场被海关卡掉的风险。因此最好三四个月时就去。

如果第一次赴港顺利,并成功预约到医院的话,第二次去就是生之前了。

该中介一共有4个套餐,价格分别为7.8万元、9.8万元、12.8万元和16.8万元。价格中还不包括剖腹产需要另加9000元。孕妇及其家人的来回机票等费用当然也不包括在套餐里头。

客服说,他们中介选择的都是香港私立医院,而在其介绍名单中有大名鼎鼎的诸如养和医院(李嘉欣就在此产子)等。

但是,细问之下才知道,你别指望出16.8万就能享受李嘉欣的待遇。首先,能约到哪个医院并不由孕妇指定,而是看哪个医院正好有空床位。

7.8万的套餐,只能入住5至8人病房,条件甚至不及内地一些大型妇产医院。16.8万元能住单人套间。最主要的差别是,7.8万元套餐能住10天月子中心,而16.8万的套餐能在月子中心总共住上40天。

所谓的月子中心,不过就是该中介在深圳某居民小区租下的一套三室一厅。届时也要视孕妇人数确定这三室一厅由几户人家共享。

尽管如此折腾,但是据说在孩子能享受香港福利和生二胎的驱动下,该中介自去年4月成立以来生意兴隆,客服说她现在几乎每周都会陪同一位孕妇赴港产检或者生产。而他们公司像她这样的客服有两三人。

政策当前,塞班等地又被盯上了

香港曦蕾母婴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王先生从事这行数年,他告诉记者,“这次政策算严厉的”,近期价格和客源都没有明显变化,毕竟近期赴港的孕妇大部分是此前预定好的。但整体前景并不明朗,涨价趋势正在呈现。因为“不知道私立医院接下去会怎么样,但是近期去香港肯定很难,明年可能会有松动。”

一笔普通的生子单子利润少则5千,多则上万,现在医院的选择面再次变小,意味着与医院订床位、找医生的相关费用将会增加。王先生的意思也很明确,到时候只能羊毛出在羊身上。

与此同时,像塞班、新加坡这些被内地孕妇青睐的生子地倒是愈发火热起来。塞班一家生子机构的中介Rainy告诉记者,最近来塞班联系生子的内地孕妇比原来多了三成,大部分都是因为赴港生子不顺导致,“这边的优势是落地签,两三个月时以旅游名义来当地医院检查,出具证明后就能留在这里生子。”

但在塞班生孩子的费用同样不菲,生个孩子七七八八的费用没有30万是绝对不够的。

养个香港籍的杭州宝宝,不容易

千辛万苦生出了一个香港籍的杭州宝宝,但如果你带回杭州来养,同样不易。

首先读书选择不多:公立学校很难进,国际学校很昂贵。

绿城教育集团一位副校长告诉记者;“按照公立学校的一般招生手续,没有户口的香港籍宝宝是没有报名资格的。不过,少数学校是可以招收外籍学生的,这又要看香港籍宝宝住的地方位于哪个学区,只有这个学区招收完本地学生后,还有空余名额,才有可能再招外籍学生。”在公立学校就读的可能性极低,老师们建议,国际学校更容易进。

容易进,但代价不菲。以杭州国际学校为例,每年学费起码六七万元,宋城华美便宜一点,也得2万左右。

香港籍宝宝想在杭州购房,手续更加复杂。“外籍人士必须在杭州居住满一年,然后向安全局提交购房报告进行备案,还要总部在内地的律师事务所在香港的办事处出具相应证明,买房还必须要进行公证。”

不过,盛世管家市场部经理韩毅说,香港籍宝宝在杭州置房还是个案:“因为一般还没到需要购房的年龄。”

对于赴港生子,市计生委的态度是坚决反对。宣教处负责人陈女士说:“一部分人去香港生子是合法的,但不排除有人是为了生二胎,钻政策的漏洞。我们是以教育为主,也有相应处罚。”陈女士表示,目前各种赴港生子的中介公司全部是非法的,“一旦发现,就会联合相关部门坚决进行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