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行政编制“冻结令” 维持现状不扩容

来源:人民网
2011-04-18 15:17:57

专家观点

“冻结令”为事业单位改革“开道”

对于北京的行政编制“冻结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汪玉凯认为,这表明北京政府机构改革正在纵深推进,而且可达到为国家制定的事业单位改革计划“开道”、固化北京机构改革成果等效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立家称,改革尤其是政府改革需一张一弛,“冻结”行政编制正是出于改革稳定期方面的需求。

可固化机构改革成果

北京最近一轮机构改革已于前年结束,减少了3个部门内设机构,解决了28项部门间职责交叉、推诿扯皮问题。

汪玉凯说,裁撤精简、膨胀、再裁撤精简、再膨胀,此前机构改革曾有这类现象发生。此次北京限定行政编制总量,可防患于未然,固化前年的机构改革成果。

为事业单位改革“开道”

前不久,国家事业单位改革已列出时间表。但坊间普遍认为,事业单位改革20年,多次反复、停滞,存在多重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