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作坊也曝"染色馒头" 制售20万个部分流入高校

来源:钱江晚报
2011-04-18 09:05:06

温州作坊也曝

这些“玉米面馒头”,其实是用添加剂染成的。

一捏玉米馒头,手就被染黄

近段时间,上海“问题馒头”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前天上午,温州龙湾工商执法人员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时,发现龙湾状元甘岙村甘中路一民房大院内停着几辆三轮车,车上用棉被遮盖。

掀开棉被,下面尽是热气腾腾刚出炉的实心馒头。

面台上放了5瓶液体物和3包固体物。5瓶液体物中,有1瓶“柠檬黄60”、1瓶“甜玉米香精”、3瓶“金玉米香精”;3包固体物中,有2包“糖精钠”、1包“红苹果高活性干酵母”。

执法人员称,相关食品法规规定,“柠檬黄”、“糖精钠”等不允许在馒头中使用。

现场还堆放着大量实心馒头成品,其中有不少是黄色的“玉米实心馒头”。执法人员用手一捏,发现双手立刻被染黄。

执法人员说,该作坊在实心馒头生产过程中涉嫌违法添加“柠檬黄”色素,将白面染成黄澄澄的玉米实心馒头。

白面+柠檬黄+香精=“玉米实心馒头”

该作坊内粉尘、污水随处可见,墙角织起蜘蛛网,原料、添加剂等随意堆放在地面上,工人吃、住、加工同处一室,属于明显的“三合一”场所。

一名工人交代,他们在此做实心包已有2个月时间。

现场一名女工说,他们都是在和面时直接加入添加剂的。柠檬黄、玉米香精和成的面是用来制作玉米馒头的;不加色素的面粉用来制作白馒头,为增加甜度和香度会加一些糖精和香精。至于加多少量,主要是看手感。

执法人员说,“黑作坊”用白面做玉米实心馒头,除了玉米面价格高于白面,还有就是玉米面面质粗糙,黏度不够,不可能做出光滑柔软的实心馒头。只要在白面里掺加“柠檬黄”色素和玉米香精,就可以做成黄澄澄的“玉米实心馒头”。那些外表深黄光滑柔软的“玉米实心馒头”,其实不含一点玉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