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已上调16省上网电价 山东等5省每度涨2分

作者:叶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04-18 08:57:29

记者从中电联了解到,截至去年10月底,五大发电集团所属447家火电厂,260家亏损,亏损面高达58.2%。青海、山东、海南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均超90%,山西、湖南、广西、贵州、陕西、湖北、云南、四川均超80%。

值得注意的是,火电厂“贫富不均”现象较为严重,以广东为例,去年1至5月火电厂利润达到60亿元以上,占全国总额的近40%,原因就在于上网电价不均衡。大部分省份由于历史原因,上网电价定价一直偏低。例如山西火电厂一直是亏损重灾区,主要因为山西火电上网电价原是按“低煤价、低电价”模式核定,上网电价按坑口火电来定。但之后电煤价格放开,省内外煤价格拉平,煤炭大量出省,这使得山西发电企业陷入“高煤价、低电价”的困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近日对电力行业密集调研,地方调研首站即定山西。据了解,山西省中南部多家电厂连续三年巨额亏损,买不起煤、发不起电,经营难以为继。山西漳山等11家发电企业三年累计亏损97.09亿元。

根本原因就在于上网电价不均衡:华北和中部地区的平均上网电价明显低于广东和东南沿海地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