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问题馒头案件一经查实要严肃依法处理

作者:陈静 来源:中新网
2011-04-15 07:36:41

记者14日获悉,上海市长韩正在听取“问题馒头”联合调查组工作汇报时强调“问题馒头”案件一经查实,要严肃依法处理,要进一步完善上海食品安全保障体制和工作机制。

记者获悉,“问题馒头”联合调查组14日召开专题会议,责成各有关部门制订下一步工作方案,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和监管薄弱环节,对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存在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形成高压态势,震慑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和落实各级各段监管责任。

上海市政府官方提供的消息称,从检查和抽检情况看,上海企业生产的馒头等蒸煮类糕点总体上是安全的,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违法使用着色剂属于个案。但由于企业诚信和自身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企业故意违法生产产生的风险依然存在,质监部门将继续保持对生产企业监管的高压态势。

今天举行的“问题馒头”联合调查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据悉,上海市质量技监部门将对全上海蒸煮类糕点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突击检查,现已检查了116家蒸煮类糕点生产企业,其中作为重点检查的16家馒头生产企业已全部检查完毕。目前已抽样送检了72批次蒸煮类糕点产品,其中39批次馒头、19批次其他糕点、原料14批次,13批次完成检验的成品添加剂项目均合格,其它样品目前尚在检验过程中。据知,已检查企业中,未发现无证生产、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和违法添加防腐剂、着色剂等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据悉,上海市工商部门已决定吊销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并部署全系统对流通环节经销蒸煮类糕点食品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台帐制度,检查食品经营者对临近保质期和过保质期食品的处理情况,并加强对同类食品的监督性抽检,一经发现存在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行为的,将及时依法严厉查处。

据统计,3月14日,上海工商部门共检查超市、大卖场、便利店和食杂店等食品经营户1371户次,未发现仍有销售“问题馒头”的情况,处理申(诉)举报数量12件,食品经营企业累计已接受退赔“问题馒头”6005个(包)。

来源:中新网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