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特大投毒案追踪 33名中毒患者治愈出院

作者:林治波 李如旦 来源:人民网
2011-04-14 07:45:17

甘肃平凉“4·7”特大投毒案发生后,各方对中毒患者进行了全力救治。截至4月13日,39名患者中,3人死亡,33人已治愈出院,仍有3人留院观察,病情稳定。

确定病因,展开生死营救

4月6日15时30分,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儿内科楼道里,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大夫,快救救我的孩子……”一位年轻母亲喊道,满脸汗水夹着泪水往下流。

这位母亲的怀中抱着一个不足两个月的婴儿:全身青紫,双目紧闭,奄奄一息。儿内科主治医生王亚茹迅速召集医护人员开始抢救。两个多小时后,婴儿重获生机。

紧接着,多名症状相同的幼儿患者陆续入院求治。

与此同时,平凉市人民医院也收治了4名临床症状相似的孩子。问诊后,发现患儿都食用了同一家奶厂的牛奶。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医院初步诊断为疑似亚硝酸盐中毒。4月7日,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平凉市人民医院相继报告了1例、2例中毒幼儿死亡病例。

36名患者命悬一线。一场生死营救的大幕迅速拉开。

“跑着巡诊、取药,就怕耽搁一秒钟。”

在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本该下班的儿科专家常晓留下了,护士长吴晓梅从家里跑回医院,忙了24小时的护士赫燕继续工作。不到10分钟,儿科所有医生及护理人员火速到位,各种抢救物品和药品准备齐全,紧张的抢救开始了。

6日深夜11时30分,医护人员发现一名女婴脸色发青、气息奄奄,刚把孩子放到床上,呼吸心跳骤停。医护人员随即展开抢救,随着女婴哇的一声大哭,大家如释重负……

4月7日早上,平凉市人民医院儿科楼道里挤满了人,病床不够,就在楼道里设置临时病床。临时病床也用完了,就把医生、护士办公室的座椅搬出来给患儿当“临时病床”。

儿科护士长马惠琴说,“那两天,我们的医生、护士都是跑着巡诊、输液、取药的,大家就怕耽搁一秒钟。”

“要不是抢救迅速,我的娃就没命了。”

中毒事件发生后,平凉市委、市政府和崆峒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了《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3级响应,及时成立了紧急处置“4·7”案件领导小组。

事发当日,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刘伟平相继作出批示。平凉市委书记马世忠、市长陈伟正在外地开会。马世忠连夜赶回平凉,来到医院看望中毒患者。

与此同时,平凉市立即启动对食品特别是生鲜乳质量安全的专项整治,对全市奶牛养殖企业、个体养殖户等进行拉网式排查。

经过不懈努力,中毒患者陆续出院。4月10日,经过3天的治疗,马军的儿子马天宇康复出院。马军对记者说:“要不是医护人员抢救迅速,我的娃就没命了。”

记者 林治波 李如旦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